飼料工業十四五規劃展望:飼料工業發展空間大 產量穩中有增(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1-15 17:5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飼料工業是支撐現代畜牧水產養殖業發展的基礎產業,是關系到城鄉居民動物性食品供應的民生產業。“十四五”時期是我國由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向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邁進的關鍵時期,因此,編制好飼料工業“十四五”規劃顯得尤為重要。

一、飼料工業發展現狀分析

1、法治建設取得重大突破

養殖業的發展與人民生活水平息息相關,近年來,國家高度重視養殖業的發展,修訂了《中國獸藥典》《飼料和飼料添加劑管理條例》《飼料原料目錄》《飼料衛生標準》《飼料添加劑品種目錄》。新的飼料法規體系遵循“提高門檻,減少數量;加強監管,保證安全;轉變方式,增加效益”的基本原則,進一步界定了政府、管理部門和生產經營者的責任,完善了生產經營使用各環節的質量安全控制制度,明確了飼料生產中允許使用的原料范圍,加大了對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

2、飼料行業產量及構成情況

我國飼料行業伴隨著改革開放而起步、成長。1980年,我國飼料工業產量110萬噸,1990年發展到3194萬噸,十年平均年增長308萬噸;到2000年發展到7429萬噸,十年平均年增長424萬噸。2010年飼料工業產量16202萬噸,2018年飼料行業總體延續了飼料行業穩健的發展趨勢,飼料總產量22788萬噸,同比增長2.8%。據悉,我國飼料工業連續4年突破產量2億噸,連續8年位居世界第一,占全球總產量的1/4。

數據來源:中國飼料工業年鑒、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飼料類別表現為“一增兩降”。其中,配合飼料產量20529萬噸、同比增長4.6%,濃縮飼料產量1606萬噸、同比下降13.4%,添加劑預混合飼料產量653萬噸、同比下降5.1%。

數據來源:中國飼料工業年鑒、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飼料品種表現為“豬弱禽強、水產反芻快漲”。其中,豬飼料產量9720萬噸,同比下降0.9%。蛋禽飼料產量2984萬噸,同比增長1.8%。肉禽飼料產量6509萬噸,同比增長8.2%。水產飼料產量2211萬噸,同比增長6.3%。反芻動物飼料產量1004萬噸,同比增長8.9%。其他飼料產量360萬噸,同比下降10.7%。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