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強調人工智能關系到國家未來 2019中國人工智能行業及產業布局分析(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1-12 11:1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11月9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出席首屆“人工智能之旅”國際會議時表示,人工智能具有極大潛力,誰能掌握它,誰就會脫穎而出,向前發展,進而獲得巨大競爭優勢,因此人工智能關系到國家未來, 俄各界應該積極推動人工智能研發應用事業。

普京在會上發言時表示,人工智能研發的“推進劑”是大量數據和信息,這些數據信息的質量越高,人工智能所應用的計算方法便越有效,其推算結果也越準確,因此俄有關方面需消除人工智能研發者獲取充足數據信息方面的障礙。

普京說:“俄還要大力培養人工智能研發所需的編程人員、數學和計算機語言學專業人員、數據處理及深度學習領域的專家,最終使經濟、商務、教育、衛生、司法和其他領域的從業人員都能理解、使用與之相關的人工智能技術,進而構建生產、管理新流程。”

近年來,我國政府高度重視人工智能的技術進步與產業發展,人工智能已上升國家戰略。人工智能市場前景十分廣闊,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逐漸成熟,科技、制造業等業界巨頭布局的深入,應用場景不斷擴展。

從市場規模來看,自2015年開始,中國人工智能市場規模逐年攀升。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逐漸成熟,科技、制造業等業界巨頭不斷深入布局。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人工智能市場規模約為339億元,增長率達到56.2%。據預測,到2019年,中國在人工智能的市場規模有望達到500億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人工智能技術市場不斷創新

“十三五”期間,我國人工智能技術不斷創新,專利申請數量突破30000項。2010年,我國移動互聯網開始發展,技術和數據積累給人工智能研究帶來了較大的增長動能。進入2015年,在國內外人工智能研究和應用場景不斷進步的基礎上,我國人工智能相關研究開始進入高速發展階段。統計數據顯示,中國人工智能相關專利申請數從2010年開始出現持續增長,并于2015年開始大幅增長,達到28022項。中國人工智能相關專利申請數在近20年內持續增長,2016年中國人工智能相關專利年申請數突破30000項。

目前,中國人工智能研究水平正在處于不斷提高的階段,已取得一定階段性成果,有望持續發展。相關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共計申請人工智能公開專利達3萬項。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