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發展前景廣闊 2020年中國集成灶市場零售規模將達239億(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1-12 10:2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我國傳統的烹飪飲食習慣帶來了對廚房油煙處理的客觀需求,盡管傳統吸油煙機的油煙吸除性能經過多年發展已取得了較大改善,但其油煙上排的結構設計不僅影響了油煙處理效果,而且噪音源離人耳較近,仍然無法從根本上滿足用戶對無煙廚房、無害廚房的追求,在此背景下,廚房電器生產廠家在功能設計、科技含量、外觀造型等方面不斷創新,以集成灶為代表的新型集成廚房電器產品應運而生。

集成灶行業市場規模保持快速增長

經過十多年的技術積累和改進,集成灶產品日趨完善的油煙吸排性能、較高的燃燒熱效率和安全系數、美觀便利的結構設計逐漸為人們所了解、認可和喜愛,集成灶市場規模持續擴大,行業步入快速發展階段。根據中怡康時代數據,2016年至2018年我國集成灶產品零售規模同比分別增長24.49%、47.54%和43.33%,增幅均明顯高于同期吸油煙機和燃氣灶等傳統煙灶產品的增速。從占比來看,2016年至2018年集成灶產品零售規模占傳統煙灶產品的比例分別為9.84%、12.91%和20.03%,穩步提高,說明集成灶在煙灶領域的市場占有率和行業影響力逐漸提升。2020年集成灶市場零售規模將達239億元,繼續保持穩步增長的態勢。

數據來源:中怡康時代、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產品關聯性看,集成灶與傳統煙灶產品之間存在直接替代關系,由于集成灶在油煙吸排、噪音降低、實用性、產品結構協調性與美觀度等方面擁有傳統產品所無法比擬的優勢,能夠更好地滿足消費者對高品質廚房生活的要求,其市場規模有望保持快速增長。

我國集成灶行業發展前景廣闊

1、廚房電器市場保有量較低,行業蘊含廣闊空間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近年來我國主要廚房電器產品的保有量呈穩步上升的態勢,其中代表產品吸油煙機2017年城鎮和農村每百戶家庭的保有量分別為73.7臺和20.4臺,但仍顯著低于主要白色家電。從吸油煙機本身來看,其保有量的城鄉差距也較大。我國廚房電器產品的低保有量以及城鎮化進程的深入推進,將為行業發展帶來廣闊空間。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帶來大量行業需求

廚房電器產品與房地產行業發展存在一定關聯性,從近幾年我國商品房銷售面積與廚房電器零售規模增速的比較來看,兩者基本呈同向變化的趨勢。

我國“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指出,要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運行,穩步化解房地產庫存,擴大住房有效需求,從而為本行業提供了有效的需求支持,房地產市場健康持續發展將為行業的可持續增長帶來需求保障。

3、收入水平增長帶來消費能力提升,為行業注入長期發展動力

改革開放尤其是進入21世紀以來,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逐年提高,人們愈發重視廚房環境的健康與舒適。2013年至2018年,我國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由26467元、9430元增至39251元、14617元,與同期城鎮和農村居民每百戶家庭吸油煙機保有量存在顯著的正向變動關系。目前,我國廚房電器保有量仍處于較低水平,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穩步增長,一方面能提高廚房電器的整體需求與購買能力,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推動需求結構升級,消費者在購買廚房電器時將更加注重產品品質,中高端產品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歡迎,行業消費層次提高趨勢較為明顯,以集成灶為代表的新型廚房電器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5年中國集成灶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