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護環境愛爾蘭征收咖啡稅? 2020年中國可降解的綠色包裝材料應用比例將提高到50%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1-11 15:5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外媒報道,愛爾蘭將于2021年開征咖啡稅,以鼓勵民眾更多的使用環保杯。愛爾蘭環境部長理查德·布魯頓說:“為了讓愛爾蘭成為可持續發展的國家,我們明確要做的事情之一就是減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尤其是一次性杯子。毫無疑問有些杯子是可以堆肥的,但困難在于我們的零售部門沒有足夠多的基礎設施,來確保這些可降解的杯子進入專用的垃圾箱。”

報道中指出,盡管某些商家已為攜帶環保杯的顧客打折,去年一項政府資助的調查發現,愛爾蘭490萬人口每年丟棄多達2億個一次性咖啡杯。政府希望對每杯咖啡征收最高0.25歐元的稅(一杯咖啡約為3歐元),以鼓勵民眾隨身攜帶可重復使用的環保杯。據悉,愛爾蘭政府還將分別針對外賣、零食進行共3輪征稅。

愛爾蘭將在2022年開始第2階段征稅,重點將放在外賣食品容器;第3階段要解決零售商店的食品包裝問題,包括烘焙食品和蔬果等。

眾所周知,環境保護是當今社會共同關注的話題,大量的包裝廢棄物給環境造成了巨大的壓力,其中由于人們天天消耗的食品所產生的包裝廢棄物占了很大的比重。而且包裝廢棄物主要屬于固體廢物,處理起來比較困難。對塑料的處理方法主要是掩埋,少部分分解、焚燒。而掩埋的塑料需要200~400年才會被自然界分解,其間會妨礙農作物生長,牲口吃了,輕則引起消化系統疾病,重則死亡。因此在食品包裝的設計、選材、使用和回收上都要充分考慮給環境造成的危害,并盡量避免。

為減少包裝廢棄物對環境的危害,我國早在十幾年前便提出了綠色包裝的概念。關于綠色包裝目前還沒有一個完全統一的定義。一般說來,能夠循環復用、再生利用或降解腐化,且在產品的整個生命周期中對人體及環境不造成公害的適度包裝,稱為綠色包裝。綠色包裝最重要的含義是保護環境,同時也兼具資源再生的意義。

綠色包裝行業市場前景廣闊

2017年11月,國家郵政局、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等部門日前聯合發布《關于協同推進快遞業綠色包裝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增加綠色快遞服務產品供給,提高快遞業包裝領域資源利用效率,降低包裝耗用量,減少環境污染。

《指導意見》明確了“十三五”期間快遞業綠色包裝工作要實現的三大目標:綠色化、減量化、可循環取得明顯效果,科技創新和應用水平大幅提升,治理體系日益完善。到2020年,可降解的綠色包裝材料應用比例將提高到50%。主要快遞品牌協議客戶電子運單使用率達到90%以上,平均每件快遞包裝耗材減少10%以上,推廣使用中轉箱、籠車等設備,編織袋和膠帶使用量進一步減少,基本建立快遞業包裝治理體系。由此可見,綠色包裝行業市場前景十分廣闊。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5年中國智慧環保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http://wk.askci.com/details/d6b7ca57bb7748bbbf866f11ba8902bd/,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