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VR特色小鎮項目奠基!多方助力下,虛擬現實產業未來發展如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1-07 11:59
分享:

日前,占地9平方公里,總投資約500億元的南昌VR特色小鎮項目奠基。項目將以虛擬現實產業發展需求為導向,建設虛擬現實企業服務平臺、教育培訓平臺和產業園區,形成完整的虛擬現實產業發展新生態鏈。通過“會展+應用”等體驗經濟帶動VR硬件制造、軟件研發、內容制作和應用服務全產業鏈集聚。

與此同時,2019世界VR產業大會也在江西省南昌市同期舉行,此次大會主題是:VR讓世界更精彩——VR+5G開啟感知新時代。

中國是全球虛擬現實產業創新創業最活躍、市場接受度最高、發展潛力最大的地區之一,江西省對于VR產業的發展一直很重視,在今年7月,工信部和江西省聯合出臺了《江西省虛擬現實產業發展規劃》,明確了江西省VR產業發展目標和重點,全方位推動VR產業發展,打造VR產業“高地”。10月,江西省又出臺了《進一步加快虛擬現實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為江西省高質量發展虛擬現實產業提供了重要抓手。

虛擬現實技術是仿真技術的一個重要方向,是仿真技術與計算機圖形學人機接口技術多媒體技術傳感技術網絡技術等多種技術的集合,是一門富有挑戰性的交叉技術前沿學科和研究領域。它利用計算機生成一種模擬環境,是一種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的三維動態視景和實體行為的系統仿真使用戶沉浸到該環境中。主要包括模擬環境、感知、自然技能和傳感設備等方面。

虛擬現實產業鏈全景圖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隨著人工智能的快速發展,虛擬現實、機器人等智能產品層出不窮,不斷的融入人們的生活。伴隨著科技和產業生態的持續發展,推動著虛擬現實概念的不斷演進。目前,中國虛擬現實仍處于初級階段,市場規模處在較小的水平,但市場規模增速非常快。數據顯示,2015年以來中國虛擬現實市場規模快速發展,三年間從15.8億元增長至52.8億元。預測,2019年中國虛擬現實市場規模突破2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未來發展趨勢:

近年來,我國虛擬現實產業快速發展,相關關鍵技術進一步成熟,在畫面質量、圖像處理、眼球捕捉、3D聲場、機器視覺等技術領域不斷取得突破。工信部電子信息司副司長吳勝武表示,今年5G牌照的發放為虛擬現實技術在更廣泛領域的應用開辟了新天地,預計2021年我國的虛擬現實市場規模將達544.5億元,年復合增長率達91.2%。

根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虛擬現實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預測顯示,未來,虛擬現實產業將呈現以下發展趨勢:

云虛擬現實加速。在虛擬現實終端無繩化的情況下,實現業務內容上云、渲染上云,成為貫通采集、傳輸、播放全流程的云控平臺解決方案。其中,渲染上云是指將計算復雜度高的渲染設置在云端處理。

內容制作熱度提升,衍生模式日漸活躍。硬件設備的迭代步伐逐步放緩和VR商業模式的進一步成熟,內容制作作為虛擬現實價值實現的核心環節,投資呈現出增長態勢。衍生出體驗場館、主題公園等線上線下結合模式,受到市場關注。

虛擬現實+釋放傳統行業創新活力。虛擬現實業務形態豐富,產業潛力大、社會效益強,以虛擬現實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蓄勢待發,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的結合,將給人們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帶來革命性變化。

硬件領域將成為主戰場。目前國內的虛擬現實產業還處于起步階段,尚未形成明確的領跑者,參與到虛擬現實領域的企業大幅增加,主要集中于硬件研發及應用配套領域。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虛擬現實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1852b6223d9a461aa22c4954c89aadd5.png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