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研究制定面向2035的機器人產業規劃 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現狀分析(圖)
來源:機器人 發布日期:2019-10-31 11:2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10月30日,2019國際服務機器人及特種機器人峰會在北京開幕,會上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執行副會長宋曉剛指出,國家層面高度重視機器人發展的總體規劃,工信部目前正在組織研究中國機器人產業面向2035年的發展規劃。

據悉,2017年,中國曾發布了《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彼時中國機器人市場火爆,大量企業涌入機器人行業,行業保持高速增長。然而2018年情況發生變化,中國乃至全球機器人產業增速放緩,行業充滿了焦慮。中國機器人行業現狀是怎樣的呢?

機器人產業迎來拐點

當前,我國機器人市場進入高速增長期,連續六年成為全球第一大工業機器人應用市場,服務機器人需求潛力巨大,特種機器人應用場景顯著擴展,核心零部件國產化進程不斷加快,創新型企業大量涌現,部分技術已可形成規模化產品。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執行副會長宋曉剛表示,從2010年到2017年,中國機器人市場更是一直保持著35%以上的增速,去年首次出現了3.75%的負增長。

中國機器人市場突然出現了拐點,其原因是汽車、3C兩個行業的下滑。當前機器人投融資有所降溫,行業開始趨于理性,中國機器人正從高速增長進入到一個穩定發展的階段。

機器人產業形成六大集聚區

我國機器人產業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東北、中部和西部共六大區域。其中京津冀機器人產業主要發展集聚區有北京、唐山、保定以及天津;長三角機器人產業集聚區為南京、無錫、上海、昆山以及常州等;珠三角地區則以廣州、深圳、佛山以及東莞為主要集聚區;東北地區機器人產業以哈爾濱、沈陽、撫順為主;中部地區有長沙、武漢、洛陽等;西部地區有成都、重慶以及西安三大機器人產業集聚區。

資料來源:中國電子學會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