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鄉村振興與特色小鎮10大案例公布,帶你了解特色小鎮成功秘訣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0-30 16:1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10月26日,由全國工商聯主辦、全聯房地產商會特色小鎮分會、全國工商聯人才交流中心共同承辦的第十八期“德勝門大講堂”在全國工商聯機關大樓舉行。大講堂以“服務國家戰略、踐行民企責任”為主題,聚焦民營企業投身鄉村振興和特色小鎮的探索與實踐。

全國政協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務副主席辜勝阻提出了促進特色小鎮高質量發展需要采取六個方面的舉措:一是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強化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二是聚力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夯實產業基礎;三是強化金融支撐,優化投融資模式;四是保護好歷史文化與生態環境,提升小鎮吸引力和生命力;五是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相配合,形成高效協調的運行機制;六是規范糾偏與典型引路并重,引領特色小鎮有序健康發展。

▲圖片來源: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

現場還發布了“2019鄉村振興與特色小鎮10大案例”,浙江山水主題小鎮、偉光匯通彝人古鎮、藍城越劇小鎮、碧桂園潼湖科技小鎮、萬達丹寨小鎮、大慶賽車小鎮、華中白石山溫泉康養小鎮、長沙潯龍河生態藝術小鎮、梅州客天下特色小鎮、浙江省安吉縣魯家村入圍10大案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案例一:浙江山水主題小鎮

浙江山水主題小鎮,位于浙江省嘉興市海鹽縣,坐擁長三角核心區位,匯集數十位設計大師佳作,以海鹽海塘文化為根基,以六旗首個全球旗艦樂園為核、整合眾多文旅品牌,致力于打造面向世界的文化旅游綜合度假區,樹立文旅行業典范之作。

浙江山水主題小鎮以“無處不娛樂、無處不商業”等理念為設計綱領,整合多領域高價值IP,構建游樂板塊、濱海度假板塊、商業板塊、醫療養生板塊、居住板塊、生態休閑板塊、文化藝術板塊、酒店板塊八大業態體系,引領歡樂、科技、便捷、生態、健康的生活方式。

案例評價:

浙江山水主題小鎮,不僅僅是山水文園集團首個旗艦文旅項目,也是海鹽乃至浙江非常重要的特色小鎮標桿項目。小鎮將會給海鹽帶來兩大變化:首先,整個地區的所有建筑、所有行業,可能都要圍繞著新的主題小鎮進行相輔相成的配合。整個海鹽縣的話題、就業、建筑、藝術等,都會發生巨大的變化。第二,比如迪斯尼給上海帶來了巨變,環球影城正在給北京帶來巨變,六旗落戶浙江海鹽,旅游的人會蜂擁而至,投資的人也會蜂擁而至,海鹽將變成一個焦點,變成長三角的一顆明珠。

案例二:偉光匯通彝人古鎮

偉光匯通彝人古鎮,位于云南楚雄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占地面積3161畝,總建筑面積100萬平方米,項目始建于2004年,由偉光匯通集團總投資32億元開發運營,是集商業、居住和文化旅游為一體的文化旅游項目。在古鎮建設之初,集團就把彝族古鎮定位為以古建筑為基礎、以彝族文化為靈魂的古鎮。同時,她也是一個充滿著彝族人民熱情的古鎮,可以讓游客感受到民族文化的彰顯與傳承。在建筑風格上,延續了江城原有的風格,再現了南宋的繁榮昌盛。古鎮的建筑風格是云南、貴州、四川等地的彝族居住風格的集合。參照傳統的彝族鄉村建筑設計。

在功能布局上,小鎮包含了戶外運動、體驗娛樂、觀光旅游、生態度假、康養度假、商業休閑6大文旅配套,是楚雄北部新城的精品項目和示范項目,亦被認為是偉光匯通在楚雄打造的健康生活目的地,是升級版的文旅小鎮產品。

案例評價:

彝人古鎮每年旅游人次1150萬,解決近2萬人就業和居住生活,撬動上下游產業投資約100億元。但是,彝人古鎮的案例價值,不僅體現在這個項目曾經和正在為偉光匯通帶來了多少現金流,也不僅體現在這個項目每年為楚雄州帶來了多少GDP,也不僅體現在這個項目已經成功躋身于云南“昆明-大理-麗江”這一傳統黃金旅游線上的重要一站。更重要的是,彝人古鎮從其開工建設到今天,經過十幾年的發展,經受了多輪市場環境的檢驗,同時,古鎮在最大程度上打破小鎮項目對所謂傳統黃金旅游線路的選址依賴,具有有復制性,提供了非常有意義的參考價值,在楚雄新一輪城市發展轉型中,扮演了示范和引領角色。

案例三:藍城越劇小鎮

越劇小鎮是藍城首個文旅小鎮,位于越劇的故鄉,浙東要津——嵊州。越劇小鎮占地3.68平方公里,作為中國首個世界級的戲劇小鎮,越劇小鎮以越劇文化為核心,規劃劇場、工坊、藝術大學、工匠藝術村、影視娛樂五個板塊,引入世界經典戲劇,堅持以‘越劇為魂、旅游為基、農業為根’和‘中國戲曲朝圣地,華東文旅新地標’的定位,打造戲劇文化產業鏈,并將嵊州越地文化和當代休閑生活結合,創造超越時空的文化旅游體驗。

在規劃結構上,小鎮以越劇文化為核心,休閑旅游為主導,農業產業為輔助,居住生活為基礎,形成一心一軸多組團的規劃結構。“一心”指游客服務中心和小鎮客廳;“一軸”指沿澄潭江濱水景觀游覽軸,借用防洪堤的堤頂及溪灘用地,自西向東游覽沿江風景;“多組團”分別有田園花海、梅香園、越音休閑、肆情酒吧街、田園宜居、村落風情、農莊體驗、生態廣場、創意產業園。

案例評價:

越劇小鎮融匯了古典與現代的烏托邦精神和桃花源的夢想,將宅院、農莊、田園、街巷、劇院、山水完美相融,營造了一個人文、藝術、休閑、旅游、度假于一體的理想小鎮。365天全年無休的戲劇業態,小鎮里的“天下第一團”,上演各種國內外瀕危劇種,實現對傳統文化的實質性傳承與扶持,改善了當下稀缺劇種的生存狀態。與地方文化結合,并關注當地居民,注重運營和持續,形成自身的品牌,對各地發展文化和旅游融合項目提供了很大的借鑒意義。

案例四:碧桂園潼湖科技小鎮

潼湖科技小鎮位于廣東省惠州市潼湖生態智慧區,小鎮借勢良好的區位優勢,對接世界級灣區經濟的發展機遇,承接粵港澳的戰略新興產業轉型趨勢,依托惠州雄厚電子信息產業基礎,打造世界級的物聯網和智能控制產業基地。

小鎮貫徹產業發展、配套設施、金融服務、應用場景融合發展,以“城市編織”為規劃理念,沿綜合科技發展帶串聯三大特色科技產業組團,形成一帶三組團的產業格局。分別是:東部企業總部辦公組團、中部創意設計產業組團、西部物聯網研發應用組團。

案例評價:

碧桂園潼湖科技小鎮采用高標準定位,高品質規劃,搭建智慧生態平臺;合理規劃布局,嚴控住宅用地規模;注重產業運營,探索了多元化可持續盈利模式。

案例五:萬達丹寨小鎮

丹寨萬達小鎮地處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縣核心位置——東湖湖畔,占地面積400畝,依山傍水、交輝相映、美不勝收。丹寨萬達小鎮是萬達丹寨包縣精準扶貧的核心產業項目,建筑采用苗侗風格,引入丹寨特有的國家非物質遺產項目、民族手工藝、苗侗美食、苗醫苗藥等內容,并配套建設四星級萬達錦華酒店、多家客棧、萬達寶貝王、萬達影城等,形成獨具特色的綜合性商業、旅游目的地。

總體規劃上,黔東南多山地與梯田,故傳統村寨建筑多依山就勢,多為順應地形等高線分層布局。丹寨小鎮的整體布局也將傳統自然寨落的建設經驗與游客所需的清晰空間體驗感要求相結合,沿等高線、以水平線性布局的形式展開,并最終呈現為“1環2街3院4廣場”的空間架構。

一環:即為環湖的民俗風情環。兩街:即為內街和沿湖酒吧街。三院:即是在“尤公街、姊妹街、苗街”。四廣場:即為由小鎮主街串聯的四個主要廣場“錦雞廣場”、“尤公廣場”、“古樓廣場”和“苗年廣場”。

案例評價:

丹寨小鎮的設計充分體現了對地方文化的挖掘與融合意識,建筑整體采用苗寨、侗寨風格,既有傳統苗寨傳統建筑形式和元素,也有侗寨經典的鼓樓。細節設計上,以質樸的材料,和仿古的砌筑方式為主,同時也十分注重特色的圖騰、符號紋樣應用,精雕細琢,苗侗風情盎然。匠心獨到的設計,自然靈動的整體風貌,使得丹寨小鎮最終獲得了建筑界奧斯卡之稱的國際建筑協會“金塊獎”。

案例六:大慶賽車小鎮

大慶賽車小鎮位于黑龍江省大慶市薩爾圖區,規劃總面積約15平方公里,是國內首個賽車主題特色小鎮。小鎮以“汽車-文化-旅游-賽事-健康-娛樂”為主線,集休閑度假、體育競技、全民運動、汽車后市場服務、商貿服務于一體的產業項目。小鎮擁有種類和數量最多的國家級賽道群,賽道總占地約11平方公里。

小鎮規劃并建成了完善的配套設施,包括4S店集群、游客接待中心、物流中心、金融服務中心、汽修汽配中心、餐飲休閑區、新車展館、精品二手車展館、市公安局綜合服務大廳、東北優質零部件流通基地、東北二手車流通基地、冰雪汽車拉力賽場。

案例評價:

大慶并不是一個旅游資源豐富的城市,但有其獨特之處。礦區廢棄地既種不了田,又蓋不了房,但可以舉辦賽事、做旅游開發。賽車小鎮是賽車文化與石油文化的一次完美結合,中國石油為中國賽車加油,形成一道靚麗風景。賽車運動充滿速度、激情和快樂,在不斷挑戰和超越的過程中淬煉品格,彰顯超越自我、不畏征途的進取精神。

案例七:華中白石山溫泉康養小鎮

華中白石山溫泉康養小鎮,保定市淶源縣境內,是京西百渡休閑度假區的重要項目。白石山溫泉康養小鎮,以“健康生態旅游”為主要定位,以“一山一水一城”為核心內涵,圍繞康養產業,依托白石山獨特自然環境和豐富地熱資源,集“醫療康養、溫泉休閑度假、山地運動健身、綠色生態觀光、文化創意體驗、國際交流平臺”于一體,融入淶源當地民俗文化、特色生態農業以及中國漢唐建筑文化。

在功能規劃上,小鎮集商務會議、餐飲住宿、旅居養生于一身,構建出“白石山溫泉度假區、山地康養農業區、健康養生養老區、山地藝術旅游區、山地運動旅游區、民俗風情旅游區、中國古建筑群落”等八大功能分區。各區域相互補充、立體互動,旨在用特色小鎮建設帶動淶源產業集群綜合發展。

案例評價:

華中白石山溫泉康養小鎮響應“鄉村振興”戰略的先手牌,聚焦服務于“三農”,構建“三生”融合、“三產”聯動的發展模式,全面升級淶源鄉村旅游建設。作為美麗中國健康名鎮、河北省重點項目、河北省旅游重點項目、河北省級特色小鎮,白石山溫泉康養小鎮以鮮明的時代性體現著建設者的歷史擔當。

案例八:潯龍河生態藝術小鎮

潯龍河生態藝術小鎮,坐落于長沙縣果園鎮西北部,規劃占地面積14700余畝。項目依托潯龍河便捷區位交通優勢、優美生態環境優勢、深厚人文底蘊優勢,從盤活鄉村資源和促進民生兩部分入手,率先破題城鄉發展瓶頸,推進城市公共服務向農村覆蓋、城市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城市現代文明向農村輻射。

在總體功能布局上,小鎮根據潯龍河的山水人文提煉出“龍、谷、田、歌、綠、園”六大規劃概念元素,通過發散式創意將六大元素融入規劃設計中,譜寫“歡快動感、悠然寫意、心靈超脫的田園生活三重曲”,形成了龍之谷、田之歌、綠之園三大功能分區。

案例評價:

小鎮按照建設“城鎮化的鄉村,鄉村式的城鎮”的目標要求推進建設,讓農村既擁有優美的生態環境,又享有和城市一樣的便捷。在項目推進開發中,小鎮將繼續突出綠色、生態主題,按照“規劃引領、基礎先行、功能配套、產業帶動、創新推進”的要求,將潯龍河生態示范點建設成為全省乃至全國的新型城鎮化的典范。

案例九:梅州客天下特色小鎮

梅州客天下特色小鎮位于廣東省梅州市梅江區,占地面積約2000公頃,小鎮由原生態的自然山巒和東升工業園、坢坑、小密三大水庫組成,集“吃、住、行、游、購、娛”和教育、科研、文化為一體。梅州客天下特色小鎮是已建成的文旅特色小鎮模式,是由政府引導、企業主導;同時,結合當地的民俗文化、傳承創新的產業,結合旅游、結合衍生服務產業、農電商的模式。

在規劃布局方面,梅州客天下特色小鎮主要由“十大文化工程”和“五大景區”組成。這十大文化工程包括:客家鼎、客家賦、百米大型客家遷徙圖、客家墟日圖、印象客都、潘鶴四大雕塑、作家莊園、客家祠、梅花園、客天下巨石廣場等十個文化含量極高的項目。五大景區則包括客天下廣場、客家小鎮、千畝杜鵑園、郊野森林公園、圣山湖五個景區。

案例評價:

梅州客天下特色小鎮在開發建設過程中滿足了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通過宅基地換房、投資60億元建設區域基礎設施、解決周邊鄉村的飲水難題、為村中老人購買社保、為社會及當地農民提供了近2萬個就業崗位等措施提升當地百姓基本生活質量,百姓得到實惠,也積極參與到項目建設中來,共享發展成果。

案例十:浙江省安吉縣魯家村

魯家村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遞鋪鎮的東北部,在美麗鄉村建設過程中,魯家村采用“公司+村+家庭農場”模式,統籌實施村莊規劃、產業規劃、旅游規劃,放大綠水青山優勢。農業、農村、農民緊密地融為一體,實現了山鄉巨變,村集體經濟收入從2011年的1.8萬元增長到2017年的330余萬元。

在項目規劃上,魯家村創新產業規劃設計,打造合理的鄉村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促進鄉村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打造了東、南、西、北四個區塊。

案例評價:

安吉縣是中國美麗鄉村的發源地,通過魯家村的建設示范試點,把綠水青山真正轉化為金山銀山,實現遞鋪街道的從美麗資源向美麗產業轉化,最終實現美麗效益、美麗經濟、美麗鄉村。通過“魯家村”模式的輻射,形成區域聯動模式帶動一個地區的經濟社會效益發展,促進農業增效、農村增綠、農民增收,為浙江省“三農”轉型發展探索出一套可推廣復制的新型新產生活方式,并為全國樹立典型示范。

中商產業研究院是一家“產業大數據+研究+規劃+招商+基金”的一體化產業咨詢服務機構,致力于為企業、地方政府、城市新區、園區管委會、開發商提供產業規劃、產業空間、產業平臺、產城運營、產業金融、產業申報及產業升級轉型領域的咨詢與解決方案。核心業務包括:產業規劃、園區規劃、產業招商規劃、產業項目包裝策劃、產業園區升級轉型規劃、產業地產拿地策劃、特色小鎮申報及規劃、田園綜合體申報及規劃、鄉村振興戰略規劃;以及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撰寫編制、行業研究報告及定制化調研報告、產業白皮書等。

9371dc4dadca4f65b6a792b94ff9b56d.png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