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工智能產業“十四五”展望:市場空間潛力巨大(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0-23 16: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十四五”時期是我國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邁進的關鍵時期,是積極應對國內社會主要矛盾轉變和國際經濟政治格局深刻變化的戰略機遇期。“十四五”規劃起止時間2021-2025年,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十四五”時期是“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期,這個時間正值中華民族發展之路的重要性拐點,中國正處于從舊常態躍遷到新常態,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型的攻堅期。

展望“十四五”,全球新一輪產業分工和貿易格局加快重塑,我國產業發展進入從規模增長向質量提升的重要窗口期。人工智能被寫入“十三五”規劃綱要,市場規模持續擴大,技術水平不斷提升,而“十四五”將至,我國人工智能產業迎來重要關鍵期,將有哪些發展前景呢?

一、“十三五”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回顧

1、利好政策支持發展

在“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提到,重點突破大數據和云計算關鍵技術、自主可控操作系統、高端工業和大型管理軟件、新興領域人工智能技術。同時,在與《“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配套編制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產品和服務指導目錄》2016版中,明確了5大領域8個產業,進一步細化到40個重點方向下174個子方向,近4000項細分的產品和服務。其中人工智能產業首次進入了指導目錄名單。

此后,為了支持人工智能發展,利好政策不斷出臺:

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市場規模持續擴大

我國政府高度重視人工智能的技術進步與產業發展,人工智能已上升國家戰略。人工智能市場前景十分廣闊,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逐漸成熟,科技、制造業等業界巨頭布局的深入,應用場景不斷擴展。

從市場規模來看,自2015年開始,中國人工智能市場規模逐年攀升。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逐漸成熟,科技、制造業等業界巨頭不斷深入布局。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人工智能市場規模約為339億元,增長率達到56.2%。據預測,到2019年,中國在人工智能的市場規模有望達到500億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