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國電信推出醫院物流機器人 我國醫療機器人市場格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0-22 11:5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10月20日至22日,以“智能互聯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舉行。 在會上中國電信展示了一款“諾亞”醫院物流機器人,支持自動上下電梯,實現醫療物品運輸全自動跨樓層配送。此外,通過“5G+智慧醫療”系統,5G遠程骨科機器人讓北京專家可以通過遠程操作,為嘉興的患者進行實時手術。未來,5G+遠程手術的推廣應用將緩解我國醫療資源區域分配不均的問題,讓更多的患者享受高水平、高質量的醫療服務。

我國醫療機器人應用效果良好,不斷滲透,初步估計2018年市場規模達到5.1億美元。2014年我國開始引入外科手術機器人,目前主要是一些中心城市的三甲醫院才有引進,整體而言,醫療機器人在我國醫療領域的應用還處于導入階段,無論是機器人本身的技術還是醫護人員的操作能力都需要一個培育的過程。不過從應用效果來看,規模化使用醫療機器人將是未來醫療領域的一個趨勢。

醫療機器人在手術機器人、康復機器人的基礎上,進一步涌現出物流、配藥、采血、膠囊等多種類型的輔助機器人和服務機器人。其中手術機器人占比16%,康復機器人占比41%,輔助機器人占比17%,服務機器人占比8%,其他類型機器人占比17%。

數據來源:億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當前智能機器人市場不斷擴大,智能機器人行業持續涌入創新型企業完善產業生態,行業賽道將進一步優化細分。繼續圍繞業務規模、創新力度、品牌價值、投融資情況等維度,針對目前國內相對較為典型的一批智能機器人企業進行觀測評估,梳理出2018年智能醫療機器人活躍度梯隊分析排名。我國智能醫療機器人活躍企業市場格局主要分為三個梯隊,第一梯隊主要有安翰醫療、柏惠維康、博實股份、金山科技、妙手機器人以及天智航等企業,企業產品類型以手術機器人、膠囊機器人為主;第二梯隊主要有博為機器人、楚天科技、大艾機器人、傅利葉智能、衡陽桑谷、尖叫科技等,涉及領域有醫療服務/輔助機器人及骨骼機器人等;第三梯隊中,以艾米機器人、安陽神方、安之卓、禮賓機器人、邁康信等企業為代表。

資料來源:中國電子學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我國醫療機器人行業領先公司以非上市企為主。柏慧維康、安翰醫療及天智航等均出現規模過億的融資。

資料來源:國盛證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內容請點擊下載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年中國醫療機器人行業市場前景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