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網絡文學規模快速增長 2019年預計突破100億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0-22 11:1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10月20日至22日,以“智能互聯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舉行。22日上午,2020中國國際網絡文學周新聞發布會在烏鎮召開。2020中國國際網絡文學周以“講述中國故事呈現世界精彩”為主題,將于2020年5月在杭州舉辦,總結中國網絡文學發展的成功經驗,探索中國網絡文學健康發展的道路。至今年6月,我國網絡文學用戶規模達4.55億。2020中國國際網絡文學周在已經舉辦兩屆的“中國網絡文學周”基礎上進行升格,主要內容包括成果展示、發布評價體系、中外對話交流、舉辦網絡文化博覽會、組織“外國友人看浙江”風采活動等。

我國持續推進互聯網普及工作,“提速降費”深入開展,取得顯著成效。截至2019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8.54億,上半年共計新增網民2598萬人。互聯網普及率為61.2%,較2018年底提升1.6個百分點。其中農村網民規模達2.25億,占整體網民的26.3%,較2018年底增加305萬人;城鎮網民規模為6.3億,占比達73.7%,較2018年底增加2293萬。

數據來源: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截至2019年6月,我國網絡文學用戶規模達4.55億,較2018年底增長2253萬,占網民整體的53.2%。

數據來源: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行業規范化進程的持續推進,國內網絡文學業務模式更加多元,為業務的可持續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在產業鏈上游,年輕作者的涌入為行業內容創作提供了活力,作品題材日漸多元化;在產業鏈下游,國內網絡文學平臺的海外影響力不斷擴大,為行業營收進-步增長提供了新的空間。

目前,網絡文學IP市場已經吸引了國內巨量資本競相逐追,騰訊、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聯網巨頭也相繼加入該戰場搏殺。數據顯示,2014-2018年中國網絡文學市場規模從32億元增長至80.8億元,市場規模快速增長,預計2019年市場規模將突破100億。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據悉,在全球范圍內,中國網絡文學的影響力也不斷擴大。從最初的海外出版授權,到海外平臺搭建與網文內容輸出,再到目前海外原創內容上線及IP內容輸出,“網文出海”迎來了3.0時代。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網絡文學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