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發布專項政策指南扶持人工智能發展 我國人工智能產業布局如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0-21 17:2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中關村科學城發布了“人工智能關鍵技術源頭創新”、“人工智能開源開放創新平臺建設”兩個專項政策指南。據文件顯示,將為支持企業圍繞人工智能芯片、核心算法、操作系統與基礎軟件、智能傳感器等核心技術和關鍵共性技術展開攻關,對于特別重大的人工智能創新項目和平臺海淀區可以連續支持三年,最高支持3000萬元。

近年來,我國政府高度重視人工智能的技術進步與產業發展,人工智能已上升國家戰略。人工智能市場前景十分廣闊,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逐漸成熟,科技、制造業等業界巨頭布局的深入,應用場景不斷擴展。從市場規模來看,自2015年開始,中國人工智能市場規模逐年攀升。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逐漸成熟,科技、制造業等業界巨頭不斷深入布局。2018年中國人工智能市場規模約為238.2億元,增長率達到56.6%。據預測,到2020年,中國在人工智能的市場規模將接近5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我國人工智能市場快速發展,各地積極進行產業布局,其中北京布局相對成熟,具有較為完善的產業鏈,尤其中關村科學城等機構為北京的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提供利好的政策、技術、人才等支持。

從人工智能企業分布來看:中國人工智能企業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廣東三地。其中,北京人工智能企業數量多達395家,遙遙領先其他省市。此外,浙江和江蘇兩省也有較多的人工智能企業。可見,東部沿海地區為人工智能重點部署區域。

我國人工智能企業分布圖: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人工智能呈現4大發展趨勢

當前,我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基礎條件已經具備,未來十年內都將是人工智能技術加速普及的爆發期。人工智能專用芯片有望成為下一個爆發點,智能語音產業鏈逐漸成形,產業規模大幅提升。同時,人工智能具有顯著的溢出效應,將帶動其他相關技術的持續進步,助推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整體性突破。未來,人工智能將呈現四個主要發展趨勢。

1、人工智能技術進入大規模商用階段,人工智能產品全面進入消費級市場。

2、基于深度學習的人工智能的認知能力將達到人類專家顧問級別。

3、人工智能實用主義傾向顯著,未來將成為一種可購買的智慧服務。

4、人工智能技術將嚴重沖擊勞動密集型產業,改變全球經濟生態。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人工智能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