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大數據產業規模達5405億 2019大數據產業布局如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0-21 09:2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10月20日,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召開。會上發布《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烏鎮展望2019》三份報告。其中,《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顯示,超過90%的中國寬帶用戶使用光纖接入,數量已居全球首位。截至2019年6月,中國光纖接入用戶規模達3.96億戶,占互聯網寬帶接入用戶總數的91%。

《報告》認為,中國持續推進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網絡性能已顯著提升。目前,中國固定互聯網寬帶接入用戶持續向高速率遷移,移動互聯網快速發展,移動通信基站總數達732萬個,其中4G基站445萬個,而隨著今年6月5G商用牌照的發放,中國正式進入了5G商用元年。

在信息基礎設施不斷優化升級的同時,中國網絡信息技術自主創新能力也不斷增強。2018年,中國云計算規模已達963億元,大數據產業規模達5405億元,分別同比增長39.2%和15%。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大數據產業布局

從大數據產業布局來看,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年中國大數據產業市場前景研究報告》顯示,據不完全統計,當前大數據產業的地域布局中,東部沿海地區經濟相對較發達,大數據產業的上市企業多分布在北京以及東部沿海地區,其中主要以北上廣地區分布居多。據產業地圖顯示,北京市大數據產業上市企業數量最多,達到了37家。其次,廣東省為21家;上海則為10家,其余省份的大數據上市企業均在10家以下。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從大數據產業發展模式來看,可以分為:

(1)以北京、廣東、江蘇為代表的引領型發展模式

北京、廣東、江蘇憑借強大的經濟、科技與人力資源實力,在關鍵技術、先進產品、產業生態體系構建方面,制定了明確的發展目標。其中,北京提出建設“全國大數據和云計算創新中心、應用中心和產業高地”,江蘇提出“爭創全國領先、特色明顯的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廣東提出“打造全國數據應用先導區和大數據創業創新集聚區,搶占數據產業發展高地,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

(2)以蘇州、南寧為代表的落實型發展模式

蘇州、南寧等地強化大數據工作落實力度,從國內外大數據發展背景、本地現狀與基礎、發展路徑與策略、基礎設施建設、行業應用、產業創新、產業生態打造等方面,制定了詳細深入的發展規劃。南寧市政府對大數據產業的發展模式、商業模式以及相關重大工程給出了詳細說明,全面體現實現“規劃與計劃相結合,繼承與創新相結合”的工作思路。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