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發布 2019年數字經濟規模或達36萬億元(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0-21 09:1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召開,《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及《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藍皮書在會上發布。據《報告》指出,2019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為31.3萬億元,占GDP比重達34.8%,數字經濟已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此外,數據顯示,北京、廣東、上海、浙江、江蘇五地的互聯網發展分列全國前五。

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我國新一輪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規劃即將加快落地。數字經濟是指以數字化的知識和信息為關鍵生產要素,以數字技術創新為核心驅動力,以現代信息網絡為重要載體,通過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不斷提高傳統產業數字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構經濟發展與政府治理模式的一系列經濟活動。

從總量上來看,近年來中國數字經濟規模保持快速增長,占GDP比重持續上升。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數字經濟總量達到31.3萬億元,占GDP比重超過三分之一,達到34.8%,占比同比提升1.9個百分點。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推動傳統產業改造提升,為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2018年數字經濟發展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7.9%,貢獻率同比提升12.9個百分點,超越部分發達國家水平,成為帶動我國國民經濟發展的核心關鍵力量。據預測,到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總體規模或將接近36萬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信通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結構上來看,數字經濟有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兩大部分。數字產業化,也稱為數字經濟基礎部分,即信息產業,具體業態包括電子信息制造業、電信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互聯網行業等;產業數字化,也稱為數字經濟融合部分,即傳統產業由于應用數字技術所帶來的生產數量和生產效率提升,其新增產出構成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測算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數字產業化規模達到6.4萬億元,在GDP中占比達到7.1%,在數字經濟中占比為20.49%。產業數字化在數字經濟中繼續占據主導位置,2018年產業數字化部分規模為24.9萬億元,同比名義增長23.1%,在數字經濟中占比為79.51%。在數字經濟中,產業數字化部分占比高于數字產業化部分占比,表明我國數字技術、產品、服務正在加速向各行各業融合滲透,對其他產業產出增長和效率提升的拉動作用不斷增強。

數據來源:中國信通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5年中國數字經濟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