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支持創建濟南-青島、深圳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0-18 16: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從工信部了解到,為加快推進人工智能創新發展和應用賦能,支持濟南-青島、深圳打造人工智能核心產業集聚區,工業和信息化部復函山東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支持建設濟南-青島、深圳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

建設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是貫徹落實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精神,促進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重要舉措。通過深化改革、制度創新和融通發展,加快推動人工智能技術突破,加速新技術、新產品的應用推廣和產業化。同時,創建濟南-青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將助力加快推動山東省新舊動能加速轉換;創建深圳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也將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注入更多創新動力。

人工智能是新一輪產業變革的核心驅動力,將進一步釋放歷次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積蓄的巨大能量,并創造新的強大引擎,重構生產、分配、交換、消費等經濟活動各環節,形成從宏觀到微觀各領域的智能化新需求,催生新技術、新產品、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人工智能正在與各行各業快速融合,助力傳統行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在全球范圍內引發全新的產業浪潮。

從產業鏈來看,人工智能產業鏈主要有三個核心層:基礎層、技術層及應用層。在基礎層方面,計算技術得到廣泛的運用,為人工智能技術的實現和人工智能應用的落地提供基礎的后臺保障,是一切人工智能應用得以實現的大前提;人工智能技術層,主要有語音識別、計算機視覺、深度學習領域。人工智能應用非常廣泛,目前金融、汽車、零售、大健康、安防、教育等領域都有涉及。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產業鏈上游分析

人工智能基礎層主要有各類基礎設備以及計算能力,芯片、傳感器以及各類計算能力平臺得到廣泛的運用,為人工智能技術的實現和人工智能應用的落地提供基礎的后臺保障,是一切人工智能應用得以實現的大前提。

AI芯片也被稱為AI加速器或計算卡,即專門用于處理人工智能應用中的大量計算任務的模塊(其他非計算任務仍由CPU負責),支撐于側、端側AI計算需求。當前,AI芯片主要分為GPU、DSP、FPGA、ASIC以及類腦芯片等,尤其是于端深度學習計算平臺的需求正在快速釋放。其中,來自我國的亮點企業有寒武紀、深鑒科技等。除了計算硬件的支持,全球數據流量的快速增長也為AI倚仗的深度學習提供了良好基礎。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