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開大學燈光秀炫酷 中國景觀照明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趨勢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0-17 10: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今天是南開大學建校百年紀念日。昨晚,南開大學百年校慶主題樓體燈光秀開啟,此次燈光秀為3D投影表演異常炫酷,學子們在光影變幻中享受視覺盛宴。近幾年,美輪美奐的燈光秀輪番上演,直接推動了景觀照明產業的發展。

景觀照明是指在城市道路、公共廣場、建筑物、商業街、園林綠化、景觀雕塑、橋梁水景等范圍和場所內,以美化城市景觀、進行商業廣告等為目的,以各種光源形式設臵的戶外裝飾性照明。景觀照明是功能性照明的延伸和創造,相比于功能性照明,景觀照明更側重于藝術性、裝飾性。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國內景觀照明行業的發展起步較晚,始于上海。2000年至2006年是初步發展期,此時期內城市照明工程建設普遍展開,各地景觀照明加大投入,促使一批市外照明設備的生產供應企業和照明施工隊伍的發展壯大。2007年至今是快速發展期,此時LED技術取得突破性進展,行業全面進入LED照明時代。節能、環保等問題不斷得到重視,光污染也持續得到控制。2010年住建部針對城市照明管理發布了《城市照明管理規定》,成為我國城市照明管理法制化的里程碑,此后各項城市景觀照明規劃和條例不斷,我國城市照明管理體系不斷邁向成熟。

隨著夜游經濟、文化旅游結合的爆發式增長,景觀照明迎來高速增長。據數據顯示,2016年全球景觀亮化市場達到2450億元,2017年達到2744億元,同時中國已成最大的景觀照明市場,景觀照明市場規模從2013年的415.7億元增長至2017年的796.1億元,期間年均復合增長率達21.22%。預計2019年行業規模將超10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景觀照明行業發展趨勢

1、項目大型化趨勢顯著

近年來,隨著地方政府對于景觀亮化的重視程度不斷提升,疊加市政PPP業務模式的推廣以及大型會議活動的密集舉辦,相關投資力度不斷加大,景觀照明工程項目大型化趨勢顯著,相關企業中標訂單體量不斷提升。

2、形態藝術化及照明智能化

景觀照明的要求主要是被照表面的光照度、亮度、顯色性及光環境的視覺效果等。隨著人們思想意識、生活方式的不斷改變和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燈具、光源、材料、風格與設計方式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選擇適宜光源的情況下,除了經濟因素外還要從整個光環境效果及材料的質量和可靠性考慮,同時還注重自然環境與照明的統一性。近年來項目突出交互感受,聲光電及VR前沿技術開始廣泛應用。此外,項目要求節能,LED廣泛應用,并催生EMC合同能源管理業務市場。項目還要求智能化,與智慧城市、智慧景區、智慧場館管理相聯系。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景觀照明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