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機器人產業細分市場競爭格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0-15 15:5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機器人是自動執行工作的機器裝置,它既可以接受人類指揮,又可以運行預先編排的程序,也可以根據以人工智能技術制定的原則綱領行動。機器人通常分為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機器人產業鏈主要是功能零部件、機器人本體及控制系統通過集成系統形成下游應用的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等。

隨著人工智能時代的到來,在“機器人換人”大潮下,中國已連續兩年坐上世界機器人最大消費國的寶座。據預測,2019年中國機器人市場規模將達86.8億美元,2014-2019年的平均增長率達到20.9%。其中,工業機器人市場規模約為57.3億美元,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約為22億美元,特種機器人市場規模約為7.5億美元。

數據來源:IFR,中國電子學會

服務機器人市場格局

目前,國內服務機器人市場中,家用服務機器人、醫療服務機器人和公共服務機器人市場占比靠前。這三類服務機器人品種在日常生活中的普及率較高,家庭、商場、銀行、醫院等地方都是常見的應用場景。未來,隨著技術不斷提升,醫療機器人使用的范圍將更加廣;而隨著消費群體的多樣化,機器人價格也將進一步下降,家用服務機器人、公共服務機器人的消費市場擴大。

其中,預計2019年我國家用服務機器人、醫療服務機器人和公共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分別為10.5億美元、6.2億美元和5.3億美元,家用服務機器人和公共服務機器人市場增速相對領先。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當前智能機器人市場不斷擴大,智能機器人行業持續涌入創新型企業完善產業生態,行業賽道將進一步優化細分。繼續圍繞業務規模、創新力度、品牌價值、投融資情況等維度,針對目前國內相對較為典型的一批智能機器人企業進行觀測評估,梳理出2018年智能公共機器人活躍度梯隊分析排名。我國智能公共機器人活躍企業市場格局主要分為三個梯隊,第一梯隊主要有大疆、地平線、優必選以及納恩博等企業,企業產品類型涉及航拍無人機、無人駕駛汽車、電力巡檢等機器人;第二梯隊主要有北方天途、菜鳥網絡、穿山甲、圖森未來、極飛等,涉及領域有植保無人機/物流機器人/零售機器人/自拍無人機等;第三梯隊中,以鋼鐵俠科技、零零無限、高科新農、普渡科技等企業為代表。

資料來源:中國電子學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