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新中國成立70周年教育大變革:中國教育取得巨大成就(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0-15 09:3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國經濟得到飛速發展。70年來,中國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教育是民生之本、強國之基。70年教育事業發展進步,教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70年教育改革發展波瀾壯闊,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了基礎性、全局性、先導性貢獻,總體水平躍居世界中上行列,我國實現了從人口大國向人力資源大國的轉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新形勢,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對教育和學習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們要抓住機遇、超前布局,以更高遠的歷史站位、更寬廣的國際視野、更深邃的戰略眼光,對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作出總體部署和戰略設計,堅持把優先發展教育事業作為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斷使教育同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相適應、同人民群眾期待相契合、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

1949-2019年間,我國教育事業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人均受教育年限僅有1.6年,2018年,這一數字已提升至10.6年,中國教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本文將從學前教育、小學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以及高等教育五個階段的教育情況分析70年我國教育事業發生的變化和成就。

一、學前教育變革

新中國成立70年間,我國學前教育經歷了從無到有再進入到快速擴張的時期。隨著社會的進步,家長們越來越重視孩子教育,特別是早期教育的投資。學前教育是終身學習的開端,是國民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會公益事業。學前教育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學前教育是指從出生到6周歲或7周歲的兒童實施的保育和教育。狹義的學前教育是指對3~6周歲或7周歲的兒童實施的保育和教育。它包含兒童心理、營養保健、兒童教育等方面的知識。

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人口文化程度很低,全國80%的人口都是文盲,適齡兒童小學入學率不足20%。新中國成立以來,幼兒園數從1950年的1799所增加到2018年的26.7萬所,增長147倍;在園幼兒數從14萬人增長到4656萬人,增長331倍;2018年普惠性幼兒園在園幼兒覆蓋率達73.1%,“入園難”問題基本得到解決。從1949年到1978年,我國學前教育毛入學率從不足0.4%提高到10.6%,再到2018年,全國學前教育毛入學率為81.7%。

(1)學前教育學校數量

學前教育相較于小學、初中等教育發展較慢,經查詢,1949年全國并未有學前教育相關數據,到1950年才統計得出全國共有1799所學前教育學校。而近年來,在經濟水平提升、適齡幼兒人數不斷增加以及對幼兒教育越發重視等因素影響下,我國幼兒教育發展越來越快,到2018年全國學前教育學校數量已經達到26.67萬所,比上年增長4.6%。其中,普惠性幼兒園18.29萬所,比上年增長11.14%,普惠性幼兒園占全國幼兒園的比重為68.57%。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學前教育入園人數及入學率

數據顯示,1950年全國學前教育在校學生僅14萬人,到1978年全國在園幼兒達188萬人,毛入學率為10.6%。2018年全國共有入園兒童1863.91萬人,比上年下降3.82%;在園幼兒4656.42萬人,比上年增長1.22%,毛入學率為81.7%。其中,普惠性幼兒園在園幼兒3402.23萬人,比上年增長4.72%,占全國在園幼兒的比重為73.07%。

數據來源:統計局、教育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學前教育教師數量

新中國成立初期,全國教育資源匱乏。據查詢,1949年-1951年統計局并未收錄學前教育教師數據。1952年全國學前教育專任教師僅有1萬人,2009年這一數據才將近100萬人。到2018年全國幼兒園共有專任教師258.14萬人,比上年增長6.14%。其中,專任教師接受過學前教育專業的比例為70.94%。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4)政策利好學前教育發展

“幼有所育”既是民心所向,也是施政目標。近幾年,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政策,鼓勵學前教育發展。2010年《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將學前教育從基礎教育中分離出來,獨立納入了現代國民教育體系。2012年發文鼓勵和引導民間資金進入學前教育,積極扶持民辦幼兒園特別是面向大眾、收費較低的普惠性幼兒園。2017年《國家教育事業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要求,繼續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基本解決“入園難”問題。2018年發布《關于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干意見》,同年新增個人所得稅法規定的子女教育專項附加扣除。2019年出臺政策要求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9年4月18日,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中央財政支持學前教育發展專項資金2018年安排150億元,2019年在此基礎上提高到168.5億元,支持各地擴大普惠性資源,完善體制機制,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保教質量。目前,學前教育是我國教育體系中的短板,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狀況仍沒得到根本改變,幼兒教師數量不足、結構不優、水平不高等問題突出。全國政協委員、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朱之文介紹,目前全國學前教育專任教師缺口52萬人。考慮到2020年適齡幼兒新增入園需求,相應需增加專任教師13萬人,累計缺口達到65萬人。

李克強總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任務報告中,明確指出我國繼續和加快發展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多渠道擴大學前教育供給,無論是公辦還是民辦幼兒園,只要符合安全標準、收費合理、家長放心。政策支持下,我國學前教育事業將迎來發展新機遇。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