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23年中國再發糧食白皮書 口糧實現完全自給(附白皮書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0-15 09:2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10月14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這是繼1996年《中國的糧食問題》后,時隔23年中國政府發布的第二部關于糧食安全問題的白皮書。《中國的糧食安全》全面介紹了中國糧食安全現狀及所取得的成就,以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糧食安全的了解。

白皮書顯示,中國人口占世界的近1/5,糧食產量約占世界的1/4。中國依靠自己的力量端牢自己的飯碗,實現了由“吃不飽”到“吃得飽”,并且“吃得好”的歷史性轉變。這既是中國人民自己發展取得的偉大成就,也是為世界糧食安全作出的重大貢獻。

新中國成立70年來,經過艱苦奮斗和不懈努力,中國在農業基礎十分薄弱、人民生活極端貧困的基礎上,依靠自己的力量實現了糧食基本自給,不僅成功解決了近14億人口的吃飯問題,而且居民生活質量和營養水平顯著提升,糧食安全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

數據顯示:2012年我國糧食產量首次突破12000億斤大關,2015年我國糧食產量再上新臺階,突破13000億斤,之后的幾年一直保持在這個水平上。2018年全國糧食總產量為13158億斤,比1949年增長4.8倍,年均增長2.6%。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附:《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全文

中國的糧食安全

(2019年10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目錄

前言

一、中國糧食安全成就

(一)糧食產量穩步增長

(二)谷物供應基本自給

(三)糧食儲備能力顯著增強

(四)居民健康營養狀況明顯改善

(五)貧困人口吃飯問題有效解決

二、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

(一)穩步提升糧食生產能力

(二)保護和調動糧食種植積極性

(三)創新完善糧食市場體系

(四)健全完善國家宏觀調控

(五)大力發展糧食產業經濟

(六)全面建立糧食科技創新體系

(七)著力強化依法管理合規經營

三、對外開放與國際合作

(一)對外開放日益擴大

(二)國際合作全面加強

四、未來展望與政策主張

(一)提高糧食生產能力

(二)加強儲備應急管理

(三)建設現代糧食流通體系

(四)積極維護世界糧食安全

結束語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