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成立郵輪游艇產業發展小組 郵輪游艇小鎮迎來發展新機遇(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0-09 11:3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海南成立推進郵輪游艇產業發展領導小組,省政府副省長王路任領導小組組長,將緊緊圍繞打造“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的戰略定位,以制度創新為突破口,推動郵輪游艇設計、制造、消費、維修、培訓等產業發展,促進郵輪游艇產業高端要素資源集聚海南,打造特色鮮明、布局合理、優勢互補的郵輪游艇產業發展格局,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郵輪游艇全產業鏈,將海南逐步建設成為郵輪游艇國際旅游消費中心。

此前,海南提出要建設“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積極發展郵輪游艇產業。2018年12月,海南印發了《海南省建設國際旅游消費中心的實施方案》,其中提到海南省建設國際旅游消費中心的一個很重要渠道就是將旅游和產業相融合發展,其中包括九大領域:郵輪旅游、游艇旅游、低空旅游、海島旅游、健康旅游、文化旅游、會展節慶旅游、體育旅游、全域旅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發展郵輪游艇行業的具體措施中,特色小鎮成為重要載體。此次,海南省成立推進郵輪游艇產業發展領導小組將進一步推動當地郵輪游艇產業的發展,為郵輪游艇小鎮帶來發展新機遇。

相關:海南省游艇小鎮

海南島四面環海,港灣、沙灘、島礁等海洋生態資源豐富,是我國唯一的熱帶海島,四季長夏無冬、氣候溫和濕潤,十分適宜開展游艇旅游等項目。

游艇是一種水上娛樂用高級耐用消費品,集航海、運動、娛樂、休閑、商務等功能于一體,滿足個人及家庭享受生活、企業商務接待的需要。目前,我國游艇行業正處于起步發展階段,市場前景廣闊。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整體來看,目前我國游艇產業多分布在遼寧、山東、上海、浙江、福建、廣東、海南等沿海和內陸水上旅游資源豐富且經濟相對發達的省市。其中,三亞、深圳、上海、青島、日照等地發展最快。

海南省具有旅游產業基礎,同時海洋資源豐富,具備發展游艇產業、游艇小鎮的優勢。據悉,位于陵水黎族自治縣的清水灣游艇碼頭是亞洲最大的游艇碼頭之一,吸引許多游客前往旅游消費。2017年,清水灣游艇碼頭口岸正式獲得省政府批復,準許其對外籍游艇開放。這一開放舉措吸引更多境外游客前來旅游,同時也吸引了更多投資,推動海南游艇產業發展。

然而海南的游艇產業處于起步階段,發展不平衡,缺少完善、成熟的產業發展體系,同時相關配套服務設施也不足。在此背景下,以特色小鎮為載體發展游艇旅游是一大突破口。

特色小鎮自開展以來,成為各地熱門的發展方向。目前,中商產業研究院在特色小鎮領域有著豐富的經驗,擁有多個成功案例。中商產業研究院擁有十多年的產業規劃咨詢實踐經驗,重點突出可落地可執行,形成“規劃先行,統籌安排,分步實施,穩步推進”的落地理念。中商產業研究院致力成為全國領先的特色小鎮綜合服務專家,搭建三產平臺:產業基金、產業小鎮、產業龍頭;最終實現:挖掘核心競爭力,成就產業領軍者。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