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成立70周年工業發展回顧分析:工業增加值保持年均19.8%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0-06 12:0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建國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新中國在幾乎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起門類齊全的現代工業體系,實現了由一個貧窮落后的農業國成長為世界第一工業制造大國的歷史性轉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工業制造加快向高質量發展推進。新中國工業為我國經濟的繁榮、人民生活的富裕安康,以及世界經濟的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

一、工業經濟實現跨越發展,推動我國由一個貧窮落后的農業國成長為世界第一工業制造大國

70年前的舊中國,由于長期戰亂,工業基礎十分薄弱,工業企業設備簡陋、技術落后,只能生產少量粗加工產品。經過新中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我國工業成功實現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歷史大跨越,使我國由一個貧窮落后的農業國成長為世界第一工業制造大國,中國工業為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飛躍做出了巨大貢獻。

(一)工業生產突飛猛進,經濟實力顯著增強。建國70年來,我國工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破浪前行。工業增加值從1952年的120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305160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增長970.6倍,年均增長11.0%。分階段看,國民經濟恢復及“一五”時期(1949-1957年),我國工業生產迅速增長。建國初期僅用三年的時間,就奇跡般地在戰爭廢墟上恢復了國民經濟。同時在整個“一五”期間,我國工業增加值保持了年均19.8%的增長速度。“二五”時期至改革開放以前(1958年-1978年),受大躍進及文化大革命十年動亂等影響,工業建設遭到很大損失。但在部分老一輩革命家和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工業經濟還是取得了一定的成就,總量規模進一步擴大。1978 年,工業增加值1622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1952年增長15.9倍,年均增長11.5%。改革開放以后,我國工業煥發了巨大的生機和活力,經濟規模迅速壯大。1992年我國工業增加值突破1萬億元大關,2007年突破10萬億元大關,2012年突破20萬億大關,2018年突破30萬億元大關,按不變價格計算,2018年比1978年增長56.4倍,年均增長10.7%。我國工業國際影響力發生歷史性變化。據世界銀行數據顯示,按現價美元測算,2010年我國制造業增加值首次超過美國,成為全球制造業第一大國,自此以后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一,2017年我國制造業增加值占世界的份額高達27.0%,成為驅動全球工業增長的重要引擎。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