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最新加氫站產業鏈上中下游市場分析(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9-30 17:0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目前,我國各地陸續推出加氫站規劃布局,各能源企業也積極布局加氫站建設,如油氫混建等。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新增了“推動充電、加氫等設施建設”,這也是氫能源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工信部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氫燃料電池汽車銷量僅1527輛,同比增長20%,銷量和增長都遠低于同期新能源汽車。加氫站發展前景可期。

隨著氫能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電動汽車一枝獨秀的局面將被打破。數據顯示,截止2018年底,全球公開運營的加氫站數目達到369座,其中歐洲152座(德國最多60座)、美國42座、日本96座、中國23座,中國現階段尚處于導入期。《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提出,到2020年氫燃料電池車應用5000輛,2025年應用5萬輛,2030年達到百萬輛規模,加氫站數量將分別超過100座、300座和1000座。

加氫站產業鏈

以加氫站為代表的中游在需求旺盛的行業成長期有明顯的價格話語權優勢,同時作為重資產項目,資本在布局中必然是包括上下游各種產品和衍生產品來服務的,加氫站是最關鍵的聯系上下游產業鏈的核心樞紐,因此也是資本重點搶注入局的焦點。那么,加氫站產業鏈又是怎樣的呢?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上游:制氫與儲氫

目前制氫產業環節是氫能產業的上游環節,可分為氫氣制備、氫氣制備裝置和氫氣提純裝置等三個產業子環節。

制氫產業雖然是較為成熟的傳統產業,但隨著氫能應用的快速發展,氫氣市場的需求量將持續上升。有統計數據顯示,我國已經是世界第一大制氫國,現有煤氣化制氫約1000萬噸,天然氣制氫300萬噸以上,石油制氫300萬噸,工業副產氫約800萬噸,電解水制氫100萬噸。

我國氫氣主要是作為化工合成的中間產品或原料,以能源形式利用的氫氣量較少。根據《中國氫能產業基礎設施發展藍皮書》,到2020年我國以能源形式利用的氫氣產能規模將達到720億立方米(643萬噸);到2030年我國以能源形式利用的氫氣產能規模將達到1000億立方米(893萬噸)。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資料

氫氣儲運產業是氫能產業的中間環節,聯結著產業鏈前端的制氫和后端的氫能應用環節。儲運裝備方面,我國現有各級壓力容器制造許可證的企業三千余家,其中有制造移動式壓力容器(鐵路罐車、汽車罐車、罐式集裝箱)許可證的企業三十余家,能制造低溫移動式壓力容器的只有十幾家。

我國生產高壓儲氫容器的技術與工藝已經取得突破,能夠生產45MPa無縫氫氣鋼瓶,目前正在研制87.5MPa的鋼內膽碳纖維全纏繞氫氣鋼瓶,碳纖維鋁膽氣瓶性能已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同時我國還制定了國際上首部高壓儲氫容器國家標準——《固定式高壓儲氫用鋼帶錯繞式容器》(GB/T26466—2011),但目前主要受制于氫氣未能大規模使用,產業規模還較小。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