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新材料產業市場現狀及存在問題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9-30 10:0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新材料產業作為我國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和“中國制造2025”重點發展的十大領域之一,新材料產業被認為是21世紀最具發展潛力并對未來發展有著巨大影響的高技術產業。經過幾十年奮斗,我國新材料產業從無到有,不斷發展壯大,在體系建設、產業規模、技術進步等方面取得明顯成就,為國民經濟和國防建設做出了重大貢獻,具備了良好發展基礎。

隨著科技的發展,新材料的應用領域與日俱增,除了廣泛應用于航空航天等高技術領域,還可用在文體用品、紡織機械、醫療器械、生物工程、建筑材料、化工機械、運輸車輛等方面。未來,隨著新能源等行業的快速發展,中國新材料需求將呈現持續增長的趨勢發展,到2025年其產值將突破10萬億元,發展前景十分廣闊!

一、新材料的分類

按材料的性質分,新材料可分為結構新材料(以軟科學性能為主要性能的材料)和功能新材料(以物理性能為主要性能的材料)兩大類。按基本組成分,新材料主要可分為新型金屬材料、新型無機非金屬材料、新型高分子材料和先進復合材料四大類。根據用途分,新材料又可分為能源新材料、信息新材料、磁性新材料、航航天新材料、生物醫用新材料、化工新材料、超硬難熔材料、保溫材料、納米料、高溫超導材料、新型建筑材料、新型有色金屬合金材料、新型照明材料、新型生態材料等等。

二、新材料產業現狀

目前,我國新材料產業逐漸形成集群式發展模式,形成以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為重點,東北、中西部特色突出的產業集群分布。環渤海、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作為目前國內三大綜合性新材料產業聚集區,企業分布密集,高校及科研院所眾多,并擁有資金、市場等優勢,新材料產業的高端要素向這些區域聚集。

作為7大戰略新興產業之一,目前我國新材料產業發展勢頭良好,新材料開發區數量也呈現逐年增長的趨勢。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我國新材料開發區逾300多家,其中江蘇省開發區數量全國第一,其數量達到了43家。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