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第一顆芯片問世 2019年中國芯片行業發展現狀及產業布局分析(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9-25 15:3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9月25日,阿里巴巴“2019云棲大會”在杭州正式拉開帷幕。會上阿里巴巴正式對外發布了全新的含光800AI芯片。據稱這是全球最高性能的AI推理芯片。

阿里巴巴集團首席技術官兼阿里云智能總裁張建鋒進行主題演講時宣布,阿里巴巴平頭哥全球最高性能AI推理芯片含光800發布,這是阿里巴巴平頭哥成立后,發布的首款自研芯片,該芯片每秒能處理500張圖片,這也是互聯網公司研發的首款芯片。張建鋒表示,阿里有信心和能力做到傳統硬件公司所做的事情。

據張建鋒介紹稱,在業界標準的ResNet-50測試中,含光800推理性能達到78563IPS,比目前業界最好的AI芯片性能高4倍;能效比500IPS/W,是第二名的3.3倍,“含光800是阿里巴巴在芯片領域的萬里長征第一步。”阿里巴巴有足夠的能力去做傳統公司的事情,“我們用一年半時間,就完成了芯片的制作。所以,阿里巴巴將成為軟硬件一體化協同發展的公司”

產業規模不斷擴增

芯片,又稱微電路(microcircuit)、微芯片(microchip)、集成電路(英語:integrated circuit, IC)。是指內含集成電路的硅片,體積很小,常常是計算機或其他電子設備的一部分。集成電路作為信息產業的基礎和核心,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戰略性產業,國家給予了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

近年來,在政策支持和市場需求雙重拉動下,我國集成電路產業快速發展,整體實力顯著增強,產業規模快速發展壯大。據數據統計,2018年,我國電路產業銷售收入再創新高,達到6532億元,同比增長20.7%,增速較2017年回落4.1個百分點,屬較快的增長。據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到2019年底,我國集成電路產業規模將超過7700億元。

數據來源:CSI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其中,在國內集成電路產業發展中,集成電路設計業始終是國內集成電路產業中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增長也最為迅速。據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數據,中國集成電路設計銷售額由2014年的1047.4億元增至2018年的2519.3億元,年復合增長率24.5%。

數據來源: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