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物流行業招商引資地圖:全國5大港口物流開發區盤點分析(附開發區名單)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9-23 15:1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物流園在我國得到快速發展。現代物流園是為了實現物流運作的規模化、集約化,按照城市空間合理布局要求,集中建設并由統一主體管理,為眾多企業提供物流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的物流產業集聚區,具有功能集成、設施共享、用地節約的優勢。

物流園區是對物流組織管理節點進行相對集中建設與發展的、具有經濟開發性質的城市物流功能區域;同時,也是依托相關物流服務設施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運作效率,改善企業服務有關的流通加工、原材料采購、便于與消費地直接聯系的生產等活動、具有產業發展性質的經濟功能區。

現代物流園概況

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年現代物流園發展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顯示,國內物流園區分類主要以經營主體、產業依托、功能定位、需求等劃分。其中物流園區按經營主體能劃分為政府主導型物流園區和市場主導物流園區,目前,中國的物流園區主要以政府主導型物流園區為主。

數據來源:《2019年現代物流園發展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

從開發模式來看,目前,國內外的物流園區建設開發模式主要分為政府主導模式、企業主導模式、政企聯合開發模式3類。

政府主導模式由政府統籌園區的規劃與建設,負責園區內道路、市政等基礎設施建設及物流園區招商引資。企業主導模式由企業依托于自身雄厚的經濟實力及品牌影響力,吸引上下游產業及相關物流企業集聚,形成物流產業集聚區。政企聯合開發模式是上述兩種模式的整合,通過政府與主導企業之間協調,共同推進物流園區的開發與建設。

港口物流開發區分析

為了更全面的了解我國物流園發展現狀,據不完全統計,中商產業研究院梳理出國內港口物流開發區5個。整體來看,國內港口物流開發區分布在東部沿海地區省份,包括遼寧、河北、浙江、福建,港口貿易繁榮。

按開發區數量來看,擁有港口物流開發區數量最多的省市為福建省,擁有數量為2個;浙江、河北、遼寧各為1個。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