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9世界制造業大會:大力發展智能制造 2019中國智能制造業發展前景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9-21 10: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2019世界制造業大會在安徽合肥市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信中強調,中國高度重視制造業發展,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作為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一環。同時指出要把握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機遇,增強制造業技術創新能力,推動制造業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堅定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加強自主創新,發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國制造業和實體經濟搞上去。

近年來,發達國家技術工人短缺,新興國家勞動力成本上漲,同時制造業又出現了制造地點分散、生產方式變更、制造技術日益復雜化等變革。為應對新的社會課題,美國、德國、英國、日本等世界發達國家紛紛實施了以重振制造業為核心的“再工業化”戰略,頒布了一系列以“智能制造”為主題的國家戰略。

裝備制造業是國之重器,是制造業的基石。圍繞實現制造強國的戰略目標,國務院發布了《中國制造2025》,明確制造業強國的五大工程和十大領域。智能制造工程作為五大工程之一,成為國家全力打造制造強國的重要抓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智能制造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與先進制造技術深度融合,貫穿于設計、生產、管理、服務等制造活動的各個環節,具有感知、學習、決策、執行、適應等新型生產方式。裝備制造業是國之重器,是制造業的基石,在推動《中國制造2025》實施、實現中國制造由大到強的轉變中肩負重要使命。隨著智能制造領域政策的持續出臺,中國制造業逐漸向智能制造方向轉型,并開始大量應用云計算、大數據、機器人等相關技術。

當前全球各國都將制造業放到非常重要的戰略位置,智能制造已成為高端制造業競爭的主戰場。我國高度重視智能制造發展,隨著制造業智能化的升級改造,我國智能制造產業呈現較快的增長。2017年,中國智能制造產業產值規模將近15000億元,預計到2020年產值規模將超270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智能制造業發展趨勢

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國智能制造裝備行業發展前景又將如何?未來,我國智能制造裝備行業將呈現以下兩大發展趨勢:

第一,新技術不斷地在智能制造中深度應用

未來智能制造不斷地將新的技術應用到制造業中,與制造業進行深度融合。

這其中物聯網與云計算、人工智能(AI)、3D打印等新技術的作用將尤為凸顯。

在物聯網、云計算方面,未來物聯網與云計算將會更加廣泛地部署到制造行業。傳感器技術、RFID標簽、嵌入式系統技術等物聯網核心技術,將靈活地為客戶打造“透明化生產、數字化車間、智能化工廠”,減少人工干預,提高工廠設施整體協作效率、提高產品質量一致性。

在人工智能方面,未來人工智能將更加廣泛地應用到智能制造行業中。先進制造技術和人工智能技術深度融合,使得制造系統具備學習能力。通過深度學習、增強學習、遷移學習等技術的應用,智能制造將提升制造領域知識產生、獲取、應用和傳承的效率。在離線狀態下,利用機器學習技術挖掘產品缺陷,形成控制規則;在在線狀態下,通過增強學習技術和實時反饋,控制生產過程減少產品缺陷;同時集成專家經驗,不斷改進學習結果。2017年國務院發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提到,將全面推動人工智能與制造業的融合,解決中國制造業在推進智能化轉型過程中面臨的問題。

第二,智能制造生態系統協同發展

智能制造的實現是一個逐級推進的復雜工程,涉及設計、生產、物流、銷售、服務等產品全生命周期,并涉及執行裝備層、控制層、管理層、企業層、云服務層、網絡層等企業系統架構,需要實現橫向、縱向和端到端集成。限于資金投入不足、技術研發周期較長以及工藝壁壘較高等因素,單個系統解決方案商難以同時滿足各個細分行業的智能制造發展需要,智能裝備制造、物流倉儲、軟件專業企業或服務商間將不斷加強協同創新,以強化智能制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能力智能制造將造就全新的業態,由多個提供單一產品或服務的供應商共同構建協作系統,形成融合發展的生態圈。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智能制造行業投融資及發展前景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