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赴滬招商“芯”產業 湖北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現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9-20 13:4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湖北省電子信息產業鏈及智能制造招商對接會在上海舉行。當日,30家企業達成在鄂投資意向近100億元,涵蓋電子信息、智能科技等領域。根據湖北“一芯兩帶三區”區域和產業發展布局,以集成電路為代表的電子信息產業是發展規劃的重中之重。經過十多年的發展和布局,湖北芯片產業成績初顯,為補齊短板,推動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湖北出臺了一系列政策。

湖北芯片產業成績初顯

集成電路俗稱“芯片”,是信息產業的基礎,被譽為“工業糧食”,我國政府早已認識到發展集成電路的重要性,近年發布了多份支持文件。湖北省是國內較早確定集成電路發展方向的省份之一。經過十多年的發展和布局,湖北已擁有芯片設計、芯片制造、封裝材料等企業70多家,年營收近200億元。

地域分布上,湖北省集成電路主要集中在省會武漢市。武漢是中國重要電子信息產業基地之一,與北京、上海、深圳被列為國家四大集成電路基地城市,其中武漢東湖高新區于2001年被原國家計委、科技部批準為國家光電子產業基地,即“武漢·中國光谷”,該區自2006年投資建設武漢新芯項目后一直致力于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現已匯集了長江存儲、武漢光迅、高德紅外等知名企業。

據湖北省委宣傳部消息,武漢已集聚芯片企業100余家,正在形成以存儲芯片、光電子芯片、紅外芯片、物聯網芯片為特色的國家級“芯”產業高地。研制出具有完全知識產權的紅外探測器芯片,紅外熱成像技術進入世界第一梯隊。武漢集成電路設計產業增速位居香港、杭州之后,為全國第三。武漢以信息光電子產業為主攻方向,以“芯”產業為引領,正在打造“芯屏端網”萬億產業集群。

產業集群上,湖北省重點推進武漢光谷集成電路產業園、宜昌磁電子產業園建設。此前在2018中國光谷集成電路投資合作交流會上,武漢東湖高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透露,光谷正規劃在武漢未來科技城打造占地1萬畝的集成電路產業園。

產業鏈方面,湖北省以存儲器制造為核心,同時發展設計、封裝測試、材料、設備等集成電路產業鏈環節,其中長江存儲所承擔的國家存儲器基地項目是湖北省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重中之重,其他如設計領域有烽火通信、昊昱微電子、聯發科、新思科技等企業,制造領域除了長江存儲外還有光迅科技、臺基股份等企業,封測領域有方晶電子、芯茂半導體等企業,材料領域有晶豐電子、興福電子、鼎龍股份等企業,設備領域有大華激光燈企業。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湖北推動芯片產業向千億產業跨越

湖北集成電路產業成績初顯,然而,對比發達地區,湖北芯片產業總體規模小,距離帶動萬億級的“芯屏端網”世界級產業集群任重道遠,光刻機等芯片制造核心設備受制于人,龍頭骨干企業欠缺,高端通用芯片等新一代核心技術亟待突破。為了培育集成電路產業,2000年確定以其省會武漢為中心發展集成電路,隨后十幾年間相繼出臺多項相關政策推動湖北集成電路產業發展。

今年3月,湖北發布《湖北省十大重點產業高質量發展意見》,要求重點發展存儲芯片、光通信芯片和衛星導航芯片;以武漢為核心發展區,建設武漢國家存儲器基地、國家先進存儲產業創新中心、武漢光谷集成電路產業園,籌建長江芯片研究院。力爭到2022年,主營業務收入1000億元以上。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同年9月,湖北發布湖北省“十大重點產業”布局圖,以武漢為核心發展區,建設武漢國家存儲器基地、武漢光谷集成電路產業園。以襄陽、宜昌、黃石、荊州、黃岡、隨州、潛江、天門為發展區,重點布局光通信芯片、功率電子、車用元器件及配套產業等。

芯片產業鏈條長、研發周期長,需要一流的人才、持續巨額的投入。雖然湖北省集成電路產業鏈已經初步形成,然而想要真正在打造“中國芯”的道路上,承擔更多責任,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中商產業研究院【招商情報庫】:專注于資本時代招商引資,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資平臺,為廣大的招商人員、企業和投資人提供服務及最新最實用的招商引資信息。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