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學歷人才開始追捧月嫂行業 我國家政業市場潛力巨大(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9-20 11:5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幾年,月嫂行業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據了解,目前越來越多的高學歷人才開始追捧月嫂行業,這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勞動力素質升級的必然結果。

根據廣州市家庭服務行業協會誠信自律平臺對79820名家政人員的調查發現,家政從業人員的學歷有所提高,研究生有5人,本科生345人,占總人數0.4%,大專生和中專生3197人,占總人數4%,高中生9369人,占總人數11.8%,初中及以下66904人,占總人數83.8%。

抽樣數據顯示,與去年相比,人員學歷有所提高。研究生從2017年1人增加至5人,本科生同比增加0.14個百分點,大專生、中專生同比分別增加0.1個百分點,小學生同比下降1.4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社會對這個行業的認知度增加,認同感相應提高,會吸引更多高端人才進入。越來越多研究生、本科生進入家政行業,說明家政行業越來越有吸引力。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家政行業持續快速發展。傳統的簡單勞務型家政服務市場如保潔、搬家、保姆等項目不斷細分,知識技能型家政服務市場如育嬰師、家教、護理等更加專業,專家管理型家政服務市場如理財、管家等服務正在快速發展。目前,家政服務涉及的細分產業已有20個門類、200多種服務項目。隨著城鄉居民收入水平不斷提高,消費能力不斷增強,加之新型城鎮化、人口老齡化和全面二孩政策落實等多種因素的綜合影響,家政服務需求不斷提升,從而刺激家政行業持續發展。

家政服務市場需求大,行業進入門檻較低,大量企業涌入家政服務行業。2014年家政服務企業數量60萬家,從業人員2034萬人。我國家政服務從業人員規模持續增長。2017-2018年,受益于國家脫貧攻堅政策和實施全國家政服務勞務對接扶貧行動、“百城萬村”家政扶貧試點行動,一大批貧困婦女進入家政服務行業就業創業。截至2018年底,全國家政服務企業突破70萬家,從業人員已經突破3000萬人。

數據來源:商務部、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市場規模方面,2014年中國家政服務行業市場規模僅2304億元,2016年市場規模大幅增長,逼近3500億元。2018年家政服務產業規模達5762億。家政服務需求旺盛,國家政策持續家政服務行業發展,2019年家政服務行業市場規模將突破7000億元。

數據來源:商務部、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家政行業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