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四五”規劃 我國旅游業將有這些大變化(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9-19 10:2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多地紛紛啟動“十四五”規劃前期研究。“十四五”規劃即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綱要,起止時間2021-2025年,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十四五”時期是“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期,這個時間正值中華民族發展之路的重要性拐點,中國正處于從舊常態躍遷到新常態,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型的攻堅期。《“十四五”文化旅游發展規劃》更是文化和旅游部組建以來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對我國文化業和旅游業的發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同時,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于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國辦發〔2019〕41號)(以下簡稱“41號文件”),表明文化和旅游產業在國家發展中的地位愈加重要,其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作用日益凸顯。可以預見,文化和旅游產業將會迎來下一個十年黃金發展期!那么,當前我國旅游業發展如何呢?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當前我國旅游業現狀:

國內旅游市場穩步發展,旅游成日常生活常態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中國經濟與國民收入的增長,旅游不再只是特定階層和少數人的享受,逐步成為國民大眾日常生活常態。據數據統計,2018年全國旅游市場穩步發展,各地積極挖掘文化和旅游資源,發展特色產業。從2012-2018年旅游行業數據來看,全國旅游收入保持著兩位數穩定增長。2014年全國旅游收入達3.73萬億元,同比增長26.4%,達到近幾年來增速峰值,2015年增幅相對有所放緩。隨著近年來,政府大力發展全域旅游、冰雪旅游、文創旅游等,2015-2018年中國旅游業收入增速不斷提高。

綜合國內外發展環境和旅游業發展態勢,2019年旅游經濟運行預期為相對樂觀,旅游經濟將總體保持良好的運行狀態。中國旅游研究院預計,2019年國內旅游人數60.6億人次,國內旅游收入5.6萬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9.5%和10%。入境旅游人數1.43億人次,國際旅游收入1296億美元,分別比上年增長1%和2%。國內居民出境旅游人數約1.66億人次,比上年增長11%。全年將實現旅游總收入6.52萬億元,同比增長9.3%。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