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物聯網產業“十四五”展望:將成帶動經濟發展的引擎式新增長點(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9-19 09:2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十四五”時期是我國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邁進的關鍵時期,是積極應對國內社會主要矛盾轉變和國際經濟政治格局深刻變化的戰略機遇期,也是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攻堅期。從產業層面來看,“十四五”時期有三大領域將成為帶動國民經濟發展的“引擎式”新增長點:一是電動新能源汽車及其相關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二是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5G)的產業化普及;三是互聯網-物聯網線上線下融合對生產生活方式的變革。

物聯網技術是支撐“網絡強國”和“中國制造2025”等國家戰略的重要基礎,在推動國家產業結構升級和優化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物聯網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高度集成和綜合運用,對新一輪產業變革和經濟社會綠色、智能、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全球各國尤其是美國、歐盟、日韓等發達國家高度重視物聯網發展,積極進行戰略布局,以期把握未來國際經濟科技競爭主動權。

一、物聯網產業發展現狀分析

近幾年來,物聯網概念加快與產業應用融合,成為智慧城市和信息化整體方案的主導性技術思維。當前,物聯網已由概念炒作、碎片化應用、閉環式發展進入跨界融合、集成創新和規模化發展的新階段,與中國新型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建設深度交匯,在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新型城鎮化和智慧城市建設、人民生活質量不斷改善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顯的成果。

產業政策:國家及地方政府積極營造有利環境

產業政策來看,“十二五”“十三五”建設期間,中國政府不斷加強對物聯網發展的頂層設計,國務院和各部委相繼出臺政策文件,探索物聯網產業鏈生態構建。對于提振產業信心、推動產業發展成效顯著。在國務院和各部委帶動下,國家各地方政府也積極營造物聯網產業發展有利環境,以多層次、全方位的政策措施推動地方物聯網發展。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