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屆工博會今日開幕 一文帶你了解中國智能制造產業實力水平(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9-17 11:4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9月17日,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正式開幕。據悉,第二十一屆工博會將于9月17日至21日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以“智能、互聯—賦能產業新發展”為主題,涵蓋制造業基礎材料、關鍵零部件、先進制造設備、智能綠色制造等領域。

據了解,在第二十一屆工博會上,100余款尖端技術和產品將首發,涉及人工智能、機器人、工業互聯網、機床、自動化、數字化工廠等領域。同時,本屆工博會加強了“5G+工業互聯網”、“AI+制造”等場景應用設置,全新打造了工業互聯網展區。本屆工博會以制造業為重點,展示了我國智能制造產業的發展水平及實力。

一、中國智能制造市場現狀

近年來,發達國家技術工人短缺,新興國家勞動力成本上漲,同時制造業又出現了制造地點分散、生產方式變更、制造技術日益復雜化等變革。為應對新的社會課題,美國、德國、英國、日本等世界發達國家紛紛實施了以重振制造業為核心的“再工業化”戰略,頒布了一系列以“智能制造”為主題的國家戰略。

裝備制造業是國之重器,是制造業的基石。圍繞實現制造強國的戰略目標,國務院發布了《中國制造2025》,明確制造業強國的五大工程和十大領域。智能制造工程作為五大工程之一,成為國家全力打造制造強國的重要抓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1)市場規模持續增長

智能制造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與先進制造技術深度融合,貫穿于設計、生產、管理、服務等制造活動的各個環節,具有感知、學習、決策、執行、適應等新型生產方式。裝備制造業是國之重器,是制造業的基石,在推動《中國制造2025》實施、實現中國制造由大到強的轉變中肩負重要使命。隨著智能制造領域政策的持續出臺,中國制造業逐漸向智能制造方向轉型,并開始大量應用云計算、大數據、機器人等相關技術。

當前全球各國都將制造業放到非常重要的戰略位置,智能制造已成為高端制造業競爭的主戰場。我國高度重視智能制造發展,隨著制造業智能化的升級改造,我國智能制造產業呈現較快的增長。2017年,中國智能制造產業產值規模將近15000億元,預計到2020年產值規模將超270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