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通航小鎮?通航小鎮發展模式是什么?(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9-12 16:42
分享:

通航小鎮是指圍繞通航核心業務與基礎設施,可具備生產、居住、商務、休閑、旅游、會展等多種功能指向的城鎮化聚焦區。通航小鎮迎合了我國通用航空產業的巨大前景,以通用航空機場運營拉動相關產業集聚并引領人的城鎮化。目前國內已有浙江建德、湖北荊門、石家莊欒城等不少地方在推動通航小鎮建設。

通航小鎮具備三個核心特點

一、區位上依托通用機場,通用機場是帶動通航小鎮形成產業集聚和空間集聚的核心;

二、功能上關聯通航核心業務,形成多元集聚,形成生活、商務、休閑、旅游、養生等多元要素的融合;

三、路徑上復合發展,每個通航小鎮都應當依托所在區域的基礎條件和資源形成具有特色的發展路徑,避免千篇一律、復制模仿,這與國家倡導的特色小鎮的發展路徑相一致。

通航小鎮特色小鎮的發展模式

發展通航小鎮要遵循特色小鎮的一般規律,即“產業+文化+旅游+社區”四位一體、融合發展。通航小鎮發展的關鍵是形成創新的通航+模式,有機場、有空域、有飛行是基本的前提,通航+運營、通航+旅游、通航+制造、通航+物流是通航小鎮發展的主要功能模塊。

1、通航+運營

通航+運營是通航產業發展的基本模式,除了通航機場和跑道,需要建設航油供應平臺、航材保稅庫、飛行服務站、機務維修基地等運行服務保障平臺。

通航+運營主要包括三方面的產業內容:一是通航運營服務,主要包括通航FBO服務、通航維修和通航培訓;二是應急救援和通航作業,主要包括搶險救災、醫療救護等應急救援產業,通航在農、林、牧、漁領域作業服務,通航在工業、能源、交通、遙感等領域作業服務;三是通航商務和私人飛行,主要包括通航商務和短途運輸、通航銷售和租賃服務、通航攝影和創意相關服務業。

通航運營服務。通航FBO服務是通航機場運營的基礎,近年來隨著公務機和私人飛機的增多,如金鹿公務等通航企業開始進入FBO環節。通航機型多樣,通航維修具有其獨特性,第三方通航維修需求空間潛力較大。從目前通航作業時間看,通航執照培訓占比超在70%左右,未來隨著飛行員私照的流行,發展潛力更大。

應急救援和通航作業。從我國通航航空公司類型來看,仍以“航空作業”類為主,如農墾噴灑、電力巡護、海上石油等,主要活動在一定的空域范圍內,能夠服務和融入經濟社會發展,這方面已經涌現出不少成功案例。從近中期市場看,我國在應急救援、通航農業、通航能源、通航遙感等領域的發展潛力巨大。

通航商務和私人飛行。這一塊目前還局限于社會金字塔塔尖階層,飛行受限也較多,飛行頻次較低,其更大的發展將有賴于低空政策的進一步放開。通航商務和私人飛行市場的放大,才能正在帶動飛行社區、飛行商務等功能的發展。

2、通航+制造

“通航制造業”不同于大飛機制造,通航飛機生產制造較為分散,但各個通航制造商都具有核心技術,涉足多個飛機制造領域。美國通用航空制造業世界領先,法國、德國、意大利、英國、瑞士、捷克、俄羅斯、加拿大、巴西、日本等國通用航空制造業也比較發達。中國通航制造尚處于起步培育階段,整機制造規模尚小。

通航+制造即“通航機場+生產區+配套區”模式,主要是打造通航垂直整合產業發展模式,主要發展包括飛機的研發、總體設計、零部件加工、發動機與機載設備研發生產、飛機總裝及交付試飛。

這種模式適用于航空基礎比較好的地區,如西安、重慶等地方,通過延伸產業鏈,利用自身優勢來引領通航發展。由于通航飛機生產制造較為分散,核心技術也是多樣化的,因此很多有機電產業基礎的地方也可以布局通航飛機總裝或零部件制造項目。

前幾年,國內有不少城市規劃建設通用飛機制造基地、通航產業園區,并依托產業基地發展通航小鎮,但總體上發展不太好,低空政策受限,市場不成熟,產業孤立,人氣不足,大多數仍處于荒蕪狀態。隨著中國大飛機制造和航空產業發展,通航制造產業領域有望迎來爆發式機遇。

3、通航+旅游

通航與旅游有著天然的相關性,空中觀光、空中攝影、低空運動等本身就是休閑旅游的內容,同時通航提高了海島、山地、湖泊等景區的可達性,可以作為特定旅游線路的出發地和集散地。通航+旅游是指打造以旅游為核心的通航旅游基地,主要包括通航旅游服務港和通航運動體驗基地。

通航旅游服務港。為出發地機場到周邊具有開發潛力的海島、湖泊和景區提供“專享的”的通航交通服務,改善其交通可達性。開辟“1+N”多條航線,建立通航旅游O2O平臺,將上游旅游服務商和下游旅游目的地集成至平臺,進行平臺運營。通航旅游服務港模式非常適合地域遼闊、交通不便的區域,如新疆在通航+旅游方面已經發展得相當紅火,愛飛客等10余家通航企業推出了多條低空飛行體驗線路。

通航運動體驗基地。依托機場跑道打造集模擬飛行、空中體驗、低空運動、飛行營地、航空主題游樂等功能于一體的低空運動基地。定期舉辦飛行營地大會、航空主題夏令營,開展各類空中拓展項目;面向低空運動愛好者成立俱樂部,定期開展各類低空運動。據了解,目前我國已建成并命名航空飛行營地超過100家。

從目前通航小鎮的開發來看,通航+旅游模式比較現實,有多個通航小鎮規劃強調與文化旅游資源的結合,發揮通用航空消費屬性,發展航空體驗、主題樂園、低空旅游、航空運動等項目,進一步提升旅游景區品質,強化小鎮旅游目的地建設。典型案例如浙江建德航空特色小鎮、荊州愛飛客航空小鎮。

4、通航+物流

伴隨著物流的快速發展,航空運輸在貨運方面將會扮演重要角色,通航物流可以從供應地向接收地進行有效率的流通和儲存,將運輸、倉儲、裝卸、加工、整理、配送、信息等方面進行有機結合,為用戶提供多功能、一體化的綜合性服務。

通航物流應用領域中,物流運輸機具有通達性、時效性和經濟性等優勢,未來將替代山地丘陵等公路運輸市場。近兩年,無人機物流極大地加速了通航+物流的發展,亞馬遜,京東、順豐、UPS等電商、快遞巨頭紛紛加大無人機物流布局,似乎圍繞無人機打造通航物流網絡正在成為一種趨勢。

特色小鎮自開展以來,成為各地熱門的發展方向。目前,中商產業研究院在特色小鎮領域有著豐富的經驗,擁有多個成功案例。中商產業研究院擁有十多年的產業規劃咨詢實踐經驗,重點突出可落地可執行,形成“規劃先行,統籌安排,分步實施,穩步推進”的落地理念。中商產業研究院致力成為全國領先的特色小鎮綜合服務專家,搭建三產平臺:產業基金、產業小鎮、產業龍頭;最終實現:挖掘核心競爭力,成就產業領軍者。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