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座加氫站建成 一文了解我國加氫站市場現狀及產業布局(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9-11 10:1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據中石化集團消息,中國石化浙江嘉興嘉善善通加油加氫站于近日建成,這是浙江省首座加氫站。同時,嘉善善通加氫站也是浙江省第一座集加氫、加油等功能于一體的綜合能源供應站。據了解,嘉善善通加油加氫站位于嘉善客運中心旁,儲氫罐總容量為15立方米,站內設置2臺雙槍雙計量加氫機,日加氫能力可達500千克,以8.5米長的公交車為例,每日可服務供應至少50輛公交車。

目前,在已知的所有能源中,最為清潔的是氫能,可以真正做到零排放、無污染,被看做是最具應用前景的能源之一,或成為能源使用的終極形式。氫燃料電池車是氫能的一個十分重要的應用,而氫燃料電池的推廣和商業化離不開加氫站基礎設施的建設。此次嘉善善通加氫站的落成將滿足加氫需求,加快氫能的應用,進一步完善浙江省氫能產業布局。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年來,國內不斷推進加氫站的建設,通過補貼、獎勵等方式扶持發展。加氫站是指通過將不同來源的氫氣通過壓縮機增壓儲存在站內的高壓罐中,再通過加氣機為氫燃料電池汽車加注氫氣,加氫站的建設是產業發展的基礎。下面就來看看國內加氫站市場現狀及氫能產業布局情況。

加氫站是氫燃料電池產業化、商業化的重要基礎設施。目前,為了支持燃料電池汽車的發展,各國正在積極建設氫能源燃料電池汽車配套設施。據規劃顯示,到2020年中國將建成100座加氫站,到2030年將建成1000座加氫站。

此前,在《中國制造2025》、《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中國氫能產業基礎設施發展藍皮書(2016)》中提出了2020-2030年加氫站建設的規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年中國加氫站市場發展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顯示,從整體成本來看,國內建設一個加氫站的成本在200-250萬美元之間。未來,隨著加氫站建設數量增多,規模效應影響下,加氫站的建設成本將得到下降。

從設備來看,加氫站主要設備包括:泄氣柱、壓縮機、儲氫罐、加氣機、管道、控制系統、氮氣吹掃裝置、監控裝置等。其中,壓縮機、儲氫罐、加氣機為核心設備。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