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寶山區將打造國際郵輪之城 上海VS海南郵輪產業競爭對比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9-11 09:4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在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寶山區副區長蘇平表示,寶山將加快推進“智慧郵輪港”建設,打造具有全球一流水準的“無摩擦進港”體驗,加快建設“郵輪港入境免稅店”。未來,寶山區有望在全國率先形成一條真正覆蓋上中下游的郵輪全產業鏈,并且這條產業鏈的規模將達到千億級。

上海市擁有優越的地理位置,旅游市場發展繁榮,而寶山區位于黃浦江和長江的交匯點,堪稱上海的“水路門戶”。寶山區海運連接164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個港口,海運聯運和內河航運發達,這對當地發展郵輪產業有著先天優勢。

(1)上海市旅游市場持續增長

據數據顯示,2018年上海市實現旅游產業增加值2078.64億元,比上年增長8.1%。至2018年末,全市已有星級賓館206家,旅行社1639家,A級旅游景區(點)113個,紅色旅游基地34個。2018年上海市旅游設施情況如下表: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具體來看,2018年上海市接待國際旅游入境者893.71萬人次,比上年增長2.4%。其中,入境外國人685.90萬人次,增長2.2%;港、澳、臺同胞207.81萬人次,增長3.0%。在國際旅游入境者中,過夜旅游者742.04萬人次,增長3.2%。全年接待國內旅游者33976.87萬人次,增長6.7%,其中外省市來滬旅游者16209.12萬人次,增長4.4%。全年入境旅游外匯收入73.71億美元,增長8.2%;國內旅游收入4477.15億元,增長11.2%。

蓬勃發展的旅游行業為上海市發展郵輪產業帶來需求。作為國際都市,上海成為不少國內外游客選擇游玩的目的地,隨著寶山區郵輪產業的布局,旅游市場的部分消費群體將轉化為郵輪旅游的市場需求,同時也會吸引其他潛在的消費群體。

(2)上海旅游產業布局加快

目前,上海在旅游業將打造“三圈三帶一島”的空間格局。“三圈”指的是中心區旅游圈層、郊區旅游圈層和濱海臨江旅游圈層。“三帶”指的是黃浦江水上旅游帶、蘇州河水上旅游帶和沿長江及濱海水上旅游帶。“一島”指的是崇明島國際生態旅游島。

上海旅游產業“三圈三帶一島”空間格局: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