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易云音樂獲阿里領投7億美元融資 2019我國在線音樂市場格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9-09 11:0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網易云音樂宣布獲得來自阿里巴巴和云鋒基金領投的7億美元融資,本輪融資后估值達70億美元。近年來,以數字音樂產業為代表的新動能成為推動中國音樂產業整體快速增長的主要動力。同時,在政策扶持和資本青睞下,傳統音樂產業與新興音樂產業加快融合,不斷重構產業鏈條、創新商業模式、激發消費活力,推動中國音樂產業在經濟新常態下正式進入快速增長的“新時代”。

網易云音樂成立于2016年,用戶體量突破8億的。相比于競爭對手,網易云的特點是活躍的音樂社區,這是靠核心用戶的留言和歌單形成的。不過相比之下,它的主要競爭對手QQ音樂的版權資源更豐富。阿里的投資則讓它在未來獲取版權時有更充足的彈藥,同時還可以與阿里旗下的蝦米音樂共享資源。網易旗下的產品最近接連受到阿里的大筆投資,之前,網易考拉被阿里全盤收購。阿里和網易這兩家總部都在杭州的公司關系似乎越來越緊密,網易旗下的這兩個明星產品是否能保持獨立運營、又如何尋找盈利機會,是接下來值得觀察的重點。

在線音樂市場格局 騰訊/阿里/百度三大陣營

根據極光大數據發布的《國內在線音樂社區研究報告》,以滲透率8%和MAU8000萬、滲透率1%到8%和MAU800萬為界,將目前在線音樂行業的幾大平臺劃分為了三大陣營。其中,第一陣營主要包括騰訊音樂娛樂集團(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和網易云音樂;第二陣營主要包括蝦米音樂和咪咕音樂;第三陣營,主要包括千千音樂和愛聽4G。從資本關系來看,第一陣營的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都屬于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第一陣營的網易云音樂和第二陣營的蝦米音樂則是由阿里控股;第三陣營的千千音樂則是有百度在背后撐腰。

數據來源:極光、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9年上半年,網絡音樂商業模式更加健康成熟,其變化主要體現在內容生態建設、產品功能探索和業務持續發展三個方面。

內容生態方面,網絡音樂平臺加大力度扶持內容創作。目前,高價競購獨家音樂版權的行為逐漸減少,合作共享版權的行業氛圍已經形成。在此背景下,各大平臺更加重視原創音樂資源的流量拉動作用,加大力度布局音樂創作生態,以期打造差異化競爭優勢。

產品創新方面,網絡音樂廠商持續探索新功能新服務。一是大型音樂廠商重點針對個性化、社交化產品進行探索。二是中小型音樂廠商仍努力探索自身產品的競爭優勢,通過不斷迭代產品,力求彌補其在用戶數量、歌曲版權等方面的劣勢。

業務發展方面,用戶對于網絡音樂付費模式的接受程度日益增強,推動平臺營收持續增長,表現為以下兩點:一是核心業務上,得益于用戶訂閱業務的增長和網絡音樂版權環境的好轉,在線音樂服務營收呈現穩定發展態勢;二是其他業務上,以直播為代表的社交娛樂服務開始體現出相比核心業務更加強勁的增長能力。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音樂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