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進入無人駕駛測試基地名單 中國車聯網行業發展前景如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9-09 09:0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交通運輸部辦公廳、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聯合發布了《關于公布智能網聯汽車自動駕駛封閉場地測試基地認定名單的通知》。為引導和規范智能網聯汽車自動駕駛封閉場地測試工作,推進自動駕駛技術發展與應用,依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關于印發〈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管理規范》的通知》和《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于印發〈自動駕駛封閉測試場地建設技術指南》的通知》,交通運輸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在全國范圍內,聯合組織開展了智能網聯汽車自動駕駛封閉場地測試基地認定工作,形成了認定結果,上海臨港,江蘇泰興以及湖北襄陽的三個基地進入名單。

目前,無人駕駛成為全球汽車技術研發的熱門方向,而國內無人駕駛汽車市場處于快速發展階段,在構建的未來藍圖中已布局到多個適用領域,中國有望成為最大的無人駕駛市場。此前,在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發布的“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中就有提到,至2020年汽車產業規模將達3000萬輛,駕駛輔助/部分自動駕駛車輛的市場占有率將達50%;力求高度或完全自動駕駛汽車在2021年到2025年能夠上市;2026年到2030年,每輛車都應采用無人駕駛或輔助駕駛系統,無人駕駛汽車熱潮襲來。

同時,國內車聯網市場快速發展。近年,國家多次推出利好政策推動車聯網產業技術研發和標準制定,促進中國車聯網產業發展。據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車聯網市場規模預計將近1800億元。隨著車聯網技術的進一步應用,中國車聯網市場規模持續擴大,到2020年將超2000億元;2022年或將近3000億元。

此外,用戶規模方面同樣保持增長。據預測,2019年中國車聯網市場用戶規模將近3000萬輛;到2022年市場規模將超4500萬輛。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車聯網發展趨勢

我國車聯網產業正快速發展,產業鏈主體更加豐富,跨行業融合創新生態體系初步形成。

產業結構看,可提供諸如V2X碰撞預警、盲點監測等功能的創新企業開始加入到汽車廠商的一級、次級供應商名單中,部分ICT企業開始在汽車產業布局。其次,在傳統汽車垂直產業體系中位居上游的芯片企業、車載顯示等關鍵零部件企業重要性日益顯著,并開始向汽車廠商的次級、一級供應商地位躍升。

發展趨勢看,傳感器、集成電路、操作系統等廠商推動了汽車智能程度的提升,而網絡運營商、芯片與模組廠商、終端設備商等加速了汽車網聯化的進程。

參與主體看,車聯網對傳統汽車產業的影響主要為參與主體數量增加和影響擴大,一方面是更多的消費類電子企業和互聯網企業加入到汽車產業鏈中,汽車零部件和主機廠數量增多;另一方面是汽車電子和軟件在汽車產業中的重要性增加,為傳統汽車產業競爭格局帶來影響。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車聯網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