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實現原子級石墨烯可控折疊 一文了解中國石墨烯市場前景及產業布局(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9-06 09:1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一則利好消息傳來:經過多年的研究攻關,我國科學家在世界上首次實現了原子級精準控制的石墨烯折疊。據悉,這是目前世界上最小尺寸的石墨烯折疊,對構筑量子材料和量子器件等具有重要意義,這一成果將于今天(6日)在國際學術期刊《科學》上發表。

石墨烯是一種由碳原子以sp2雜化軌道組成六角型呈蜂巢晶格的二維碳納米材料,是新材料產業的先導,帶動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石墨烯具有重大意義,近年來我國積極發展石墨烯產業。中國是世界石墨資源大國之一,產業前景廣闊,市場規模持續增長。據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石墨烯市場規模飛漲突破百億元,約達280億元。預計2019年,石墨烯產業規模進一步擴大,市場規模將超670億元。到2021年,石墨烯市場規模過將達20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目前,在我國石墨烯產業中,涉及應用方面的企業最多,占比近四成。其次為研發領域,占比19%。技術服務、制備領域的企業數量各占14%。從分布來看,目前國內石墨烯產業已基本形成以長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魯區域為產業集群,多地分布式發展的石墨烯產業格局。

長三角地區是我國石墨烯產業發展較早的地區,同時產業鏈也較為完善。該地區依托當地良好的產業發展平臺以及完善的產業發展體系,形成了涵蓋石墨烯制備、新能源、復合材料、熱管理等領域的綜合產業發展模式。

珠三角地區石墨烯產業鏈下游應用市場發展較快,尤其是在石墨烯的生產、設備制造方面具有較大的優勢。以此為基礎,珠三角地區的企業主要布局于材料、電加熱、大健康、新能源等下游應用領域,產業發展路徑較為清晰。

京津冀地區圍繞北京進行石墨烯技術的創新與產業協同,以推進低成本石墨烯及裝備技術進步和產業化為目標,構建產業鏈并推動鏈上各個環節協同聯動和良性互動,進一步整合三地資源,形成京津冀戰略性新興產業高地。

此外,山東省也是國內石墨烯產業極具發展勢頭的地區之一。目前,山東省已具備了石墨烯產業鏈雛形,相關企業積極布局于石墨烯原材料、石墨烯裝備、防腐涂料、導電油墨、鋰離子電池、石墨烯改性橡膠密封件、石墨烯水處理材料等方面。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我國的石墨烯行業區域發展將呈現三大趨勢:

一是產業資源加速整合,東部沿海等石墨烯產業發展較快地區的資源要素將進一步匯聚,為產業發展提供更便利的環境。

二是政策利好,未來石墨烯研究院、產業園的示范試點項目將陸續落實,石墨烯產業發展越來越受到重視。

三是石墨烯產業將呈現“特色化、差異化”發展,區域分工格局更加明晰。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石墨烯行業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