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物流總需求穩中有升 2019年8月中國電商物流運行指數111.3點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9-05 15:2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從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了解到,日前發布的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和京東集團聯合調查的2019年8月份中國電商物流運行指數為111.3點,比上月回落0.2個點。從9個分項指數看,總業務量指數、農村業務量指數、庫存周轉指數、人員指數和實載率指數比上月回升,物流時效指數、滿意度指數和成本指數比上月回落,履約率指數與上月持平。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電商物流總需求穩中有升。8月份,總業務量指數為128.1點,比上月回升0.7個點;分地區來看,中部、西部和東北地區總業務量指數環比小幅回落,但均高于全國水平,東部地區總業務量指數環比小幅回升。

農村電商需求小幅回升。8月份,電商物流農村業務量指數為127.6點,比上月回升1.4個點。分地區看,東部地區小幅上升0.2個點,中部、西部和東北地區有所回落,但均保持在較高水平。

庫存周轉和干線運輸效率繼續加快。8月份,庫存周轉指數為107.6點,比上月回升0.3個點,受“818”促銷活動拉動,農副食品、飲料和酒水等快消品庫存周轉明顯加快,大家電物流訂單量明顯上升,3C類電子產品和服裝化妝品等訂單基本平穩。實載率指數為107.3點,比上月回升2.1個點,回升至今年以來較高水平。

物流時效指數有所回調。8月份,物流時效指數為108.9點,比上月回落2.4個點。履約率指數為99.4點,與上個月基本持平。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王微所長認為:8月份電商物流在6-7月沖高回落之后漸趨平穩,電商總業務量和農村業務量指數環比回升,電商物流總業務量和農村業務量均保持25%以上的高速增長,從地區來看,本月東部地區對全國總需求形成了有力支撐,西部和東北地區農村業務量增速在30%左右,對農村業務量增長貢獻較大。從運行效率來看,倉儲中轉和干線運輸效率較高,指數有所回升,但數據也反映出末端配送環節受阻,物流時效指數有所回調,履約率指數也連續兩個月低于100點,值得關注。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為了更全面的了解我國物流行業發展現狀,中商產業研究院梳理出國內物流開發區157個。據統計,物流開發區數量最多的省市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區。其中,江蘇省、山東省、廣東省、河南省、河北省物流開發區數量超過10個,排名前列。

按開發區數量來看,擁有物流開發區數量排名前十的省市依次為江蘇、河南、山東、廣東、河北、上海、黑龍江、甘肅、福建、新疆(內蒙古)(遼寧)。其中,新疆、內蒙古、遼寧均為6個。更多物流開發區相關資料請參考【招商情報庫】。

【招商情報庫】專注于資本時代招商引資,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資平臺,為廣大的招商人員、企業和投資人提供服務及最新最實用的招商引資信息。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