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產業園區經濟或達4.6萬億 中國產業園有哪些類型?(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9-05 09:4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改革開放40年來,產業園區作為我國實施改革開放的重要載體,在建立與國際接軌的發展模式、經濟管理體制、積極利用國際資金技術和加快對外開放過程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產業園發展歷程

中國產業園經歷了4大階段。1979年,中國第一家產業園區——深圳蛇口工業區的建立拉開了我國產業園區建設的序幕,我國產業園區至此發展起來。1984年大連經開區的掛牌代表著我國產業園區進入開發區與高新區模式的初創探索期及經驗推廣期。于是到了2003年,國家為了整頓由園區的爆發導致地方政府間的惡性競爭和企業的隨意遷移,出臺了《國務院辦公廳關于暫停審批各類開發區的緊急通知》發布,宣告產業園區邁入規范經營階段。到2006年,工業用地市場化競爭越發激烈,產業園區進入轉型升級階段。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產業園的分類

當前產業園主要分為健康文化產業園區、戰略新興產業園區、傳統/服務產業園區、城市功能園區四大類別,涉及健康醫療、生物醫藥、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節能環保、文化創意、軍民協同、生態農業、新能源等不同產業領域。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東方證券房地產首席分析師竺勁透露,中國GDP的四分之一來自于產業園區經濟。到2020年底整個產業地產公司包括增值服務、基礎服務,即房地產開發、出租和金融投資,三塊業務加起來可能是4.6萬億元這么大的規模,整個產業園區的空間較大。當前,產業園區進入轉型升級階段,各類產業園區應該抓住機遇,圍繞都市圈,圍繞產業紅利做事情。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產業園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