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大數據產業園現狀布局分析及發展趨勢預測(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9-05 09:3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根據當前我國各地的產業園區設立和建設情況,結合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定義,對產業園區可做出這樣的定義: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政府通過行政或市場化等多種手段,劃出一塊區域,制定長期和短期發展規劃和政策,建設和完善適于工業企業進駐和發展的各種環境,聚集大量企業或產業,使之成為產業集約化程度高、產業特色鮮明、集群優勢明顯、功能布局完整的現代化產業分工協作區和實施工業化的有效載體,包括各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經濟技術開發區、工業園、特色工業小區、技術示范區等。

其中,大數據產業園以大數據產業為核心,圍繞大數據采集與儲存、分析服務、應用服務、產品設備等產業鏈環節而成的產業集聚區。近年來,隨著大數據產業的快速發展,大數據產業園迎來發展機遇、前景廣闊。

一、大數據市場分析

隨著移動互聯網、物聯網、云計算產業的深入發展,大數據國家戰略的加速落地,2019年大數據體量呈現爆發式增長態勢。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大數據產業規模達到4800億元,同比增長23%;其中,大數據硬件產業的產值為234億元,同比增長39%。

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大數據產業規模突破6000億元;隨著大數據在各行業的融合應用不斷深化,預計2019年中國大數據市場產值將達到8080億元。2019年包括數據挖掘、機器學習、產業轉型、數據資產管理、信息安全等大數據技術及應用領域都將面臨新的發展突破,成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具體分市場來看,未來大數據產業中應用層的規模將占比最大。目前,大數據廣泛應用在工業、企業管理、交通、金融、醫療等方面,但應用深度仍有待挖掘。隨著技術的不斷提升,未來大數據技術的應用不管從縱向或是橫向來看都將更加廣泛,規模擴大。

除了應用以外,大數據產業衍生的其他產品也將不斷擴張,市場規模排名第二。硬件、技術作為必不可少的環節,在大數據產業規模中占比不小。而數據的來源、采集以及交易方面的市場占比則相對較小。

(1)應用層:大數據的應用是實現其價值的重要渠道,隨著大數據在實體經濟行業、政府機構、新興行業等領域的融合應用加深,通過分布式并行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對大量數據進行分析、挖掘,再作用到行業的生產、管理等。隨著大數據技術及產品的應用進一步普及,預計應用市場在大數據產業中的占比將提高。

(2)衍生層:大數據產業鏈涉及的環節眾多,隨著大數據市場需求擴大,為了更好的滿足用戶需要,更好的支持大數據技術、大數據產品或是大數據服務,將衍生出不少相關的新業態。此外,新興產業快速發展的背景下,“大數據+”將帶來新業態、新模式。大數據產業衍生市場占比將進一步提高,將近兩成。

(3)硬件層:大數據技術中的硬件產品包括芯片、傳感器、傳輸設備、存儲設備、服務器、安全設備等,是支撐大數據產業基礎設施的建設,在大數據產業的占比不小。隨著需求升級、應用擴大,未來大數據技術硬件支撐也將不斷優化升級。

(4)技術層:大數據產業鏈涉及的環節眾多,隨著大數據市場需求擴大,為了更好的滿足用戶需要,更好的支持大數據技術、大數據產品或是大數據服務,將衍生出不少相關的新業態。此外,新興產業快速發展的背景下,“大數據+”將帶來新業態、新模式。大數據產業衍生市場占比將進一步提高,將近兩成。

(5)數據源:數據源是大數據產業的基礎,大數據概念在我國的發展相對較晚,整體體系仍待完善,數據源覆蓋面不夠大。目前,我國數據來源主要有政府部門、互聯網巨頭、移動通信企業等。相對于應用、技術等領域來說,數據源市場份額在大數據產業中占比較小。

(6)交易層:大數據交易可以打破行業信息壁壘,為用戶提供大量數據源、管理、分析等,實現數據價值的最大化。但目前,我國大數據產業仍在發展階段,大數據交易市場尚未成熟。未來,隨著大數據交易市場統一規范,平臺、流通、管理等環節更為成熟、完善,大數據交易市場將進一步擴大。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