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小龍蝦消費地圖:5大外賣消費城市有你的嗎?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9-02 10:4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8年,中國小龍蝦產業呈現加速增長態勢,養殖產量和養殖面積大幅增長。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小龍蝦市場總產值達3690億元,同比增長37.5%。其中,小龍蝦養殖業產值為680億元,以加工業為主的第二產業產值為284億元,以餐飲為主的第三產業產值為2726億元。

小龍蝦消費市場持續放大,產業鏈不斷延伸,從小龍蝦苗種繁殖、養殖、捕撈到加工、餐飲消費等,形成了一條完整產業鏈。在強勁的市場“剛需”下,小龍蝦產業從最初的“捕撈+餐飲”逐漸發展成集“苗種繁育、健康養殖、加工出口、餐飲物流、節慶文化”于一體的產業鏈條。從“池塘到餐桌”中間經歷了各種環節,每個環節都相輔相成,在發展過程中相互促進也相互制約。

小龍蝦產業鏈圖: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消費市場

目前,小龍蝦的消費渠道主要有三種:一是傳統的、大眾化的飯店、專賣店、夜宵大排檔;二是偏向中高端的品牌餐飲企業;三是火速升溫的互聯網餐飲。

據統計,2018年線下小龍蝦門店數量猛增,較2017年多了14萬余家,增長近七成,其中有20個城市的小龍蝦門店數超過1000家。線上,2018年小龍蝦外賣市場份額明顯提高。據美團數據顯示,2018年通過美團平臺的小龍蝦外賣訂單量是2017年的2.6倍,通過美團平臺的交易額是2017年的4.3倍。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與小龍蝦的消費旺季重疊,進一步刺激了小龍蝦的消費,通過美團外賣平臺下單的小龍蝦直線上升,夜宵外賣銷量超6450萬只。

數據來源: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市場分布來看,小龍蝦傳統消費市場主要集中在華東、華中、華北、華南地區;西南、西北、東北地區消費量也逐年上升。其中,廣州、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是通過美團網外賣消費最大的5個城市;而據餓了么和口碑消費數據顯示,河北、海南、上海、四川、河南是深夜小龍蝦消費增長最快的5個省份。小龍蝦消費已從一線城市擴張到全國大部分地區,形成了遍地開花的火熱局面。

四、小龍蝦市場前景預測

2019年夏季到來,與前兩年的盛況相比,今年小龍蝦的銷售似乎沒有那么火熱。小龍蝦可以說是夜宵中最受歡迎的美食之一,但據數據顯示,全國近九成省份夜間消費的小龍蝦單價較2018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中,北京、上海兩地降幅最大,平均降幅超35%。今年5月中旬以后,小龍蝦集中上市,價格卻下跌,出現批發價低于去年同期的情況。由于今年沒有世界杯等外在利好因素影響,今年小龍蝦市場不及去年,以較弱行情運行為主。

整體來看,小龍蝦產業總體仍將保持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產業總體供求關系將漸趨平衡。未來,小龍蝦產業發展規模總體平穩的同時,產業鏈進一步延伸,產業結構發生調整,二產規模占比有所提升。經營主體的組織化、規模化水平進一步提升,產業化經營成為發展方向。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小龍蝦市場發展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