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場規模將破2000億元 2019上海集成電路產業戰略布局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9-02 09:4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完美閉幕。據悉,此次大會舉辦3天,70多項重大創新項目簽約落地,超60個國家的8萬多名專業人士匯聚交流……一場盛會為上海市人工智能發展帶來新面貌。從大會了解到,上海作為人工智能高地,同時也是國內集成電路產業集中度最高、產業鏈最完善、綜合技術能力最強的地區之一。

據悉,上海市擁有集成電路企業約600家,從業人員17萬余人,占全國的40%。2018年,上海市集成電路產業銷售規模達到1450億元,增長23%,占全國比重超兩成。隨著上海市在集成電路產業的布局日趨完善,市場將持續擴大,預計2020年規模將突破2000億元。

上海市集成電路產業布局

據統計發現,目前上海市集成電路企業主要涉及芯片設計、芯片制造、設備材料、封裝測試等領域。從下圖上海市集成電路規劃圖可以看出,上海市集成電路產業已經形成了以張江科技園為主、以嘉定區、楊浦區、青浦區、漕河涇開發區、松江經開區、金山區和臨港地區為輔的產業格局。

從空間分布情況來看,形成了“一核多極”的空間分布格局。“一核”是指以浦東新區為核心,多極是指多個地區分散發展。其中芯片制造集中區為浦東新區、松江區、嘉定區為主。

2019年上海市集成電路“一核多極”空間分布情況: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創新資源豐富。上海高校眾多,從科研院校來看,上海有五所大學在進行集成電路產業的研究,分別是同濟大學電子與信息工程學院、上海大學材料學院、復旦大學微電子學院、上海交通大學微電子學院和華東師范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科研院所來看,上海市成立了中國科學院上海微系統與信息技術研究所上海微技術工研院、上海集成電路研發中心和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3家科研院。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