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半年手機即時通信用戶市場分析:使用率高達96.9%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8-31 14:5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持續推動網絡提速降費,開展城市千兆寬帶入戶示范,改造提升遠程教育、遠程醫療網絡,推動移動網絡擴容升級,讓用戶切實感受到網速更快更穩定,并提出移動網絡流量平均資費再降低20%以上的年度工作目標。2019年5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印發《關于開展深入推進寬帶網絡提速降費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2019專項行動的通知》進一步提升寬帶網絡供給能力、補齊發展短板、優化發展環境、促進信息消費和“互聯網+”行動深入開展,助力網絡強國建設。光纖用戶占總寬帶用戶的比率、固定寬帶家庭普及率、貧困村寬帶網絡覆蓋率等指標已提前完成《“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確定的目標。

截至2019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8.54億,上半年共計新增網民2598萬人。互聯網普及率為61.2%,較2018年底提升1.6個百分點。其中我國手機網民規模達8.47億,較2018年底增加了2984萬人。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人群的占比由2018年的98.6%提升至99.1%,網民手機上網比例在高基數基礎上進一步攀升。

數據來源: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截至2019年6月,我國即時通信用戶規模達8.25億,較2018年底增長3298萬,占網民整體的96.5%;手機即時通信用戶規模達8.21億,較2018年底增長4040萬,占手機網民的96.9%。

數據來源: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9年上半年,國內即時通信行業保持良好發展態勢,主要體現在企業對新產品、新功能的探索和業務營收的進一步增長兩個方面。

在產品方面,即時通信傳統廠商和新入局者在上半年推出多款新型產品,市場競爭重點逐步從大眾化服務轉向垂直細分領域,具體表現為以下兩點:-是即時通信傳統廠商持續尋找特殊使用場景或特定行業的細分市場機會。騰訊針對駕駛場景下的即時通信使用問題,推出生態車聯網解決方案,幫助用戶實現語音交互、方向盤按鍵喚起微信等功能。網易則整合云信等內部資源成立網易智慧企業部,致力于將企業即時通信工具應用于電商領域;二是陸續出現新入局者對傳統即時通信共應商發起挑戰。以字節跳動為例,其上半年先后推出“多閃”和“飛聊”兩款即時通信產品,通過視頻社交和興趣社交挖掘細分群體市場機會。

在營收方面,即時通信企業進一步深化盈利來源,其中廣告、直播和金融業務成為推動企業營收增長的核心動力。一是廣告業務保持增長,小程序流量的廣告價值受到企業高度重視,預期未來該業務將在其整體營收中占據更加重要的地位。根據騰訊財務報告數據,其2019年上半年網絡廣告營收在整體營收中的占比達17.1%,較2017年同期和2018年同期進一步提升,而小程序是其廣告收入增長的重要來源之一;二是直播業務提升收入。以陌陌為代表的即時通信產品通過發展直播服務提升企業營收,陌陌第一季度財務報告數據顯示,當季度直播營收同比增長為14%,占其總營收的72%;三是金融業務快速發展。通過為旗下各類金融服務導流,騰訊第二季度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業務營收同比增長為37%,在各主要業務中同比增速最高。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互聯網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