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視市場萎靡 手機廠商為何扎堆入局?(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8-29 17:3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今年,智能電視似乎成為了手機廠商眼中的"香餑餑"。在華為首款電視產品"榮耀智慧屏"發布兩天后,手機品牌一加宣布今年9月發布智能電視。此前,小米表示月底將發布Redmi第一款電視。此外,OPPO和vivo也有意進入電視行業,攜家電等廠商成立了生態開放聯盟。OPPO副總裁沈義人隱晦地自曝,明年上半年將發布電視。當前,電視行業低迷,為何手機廠商爭相入局電視行業呢?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電視行業市場現狀分析

受暫時內需飽和和競爭加劇的影響,電視行業量價齊跌。

1、電視市場承壓銷售低迷

受內需飽和、供應過剩、技術瓶頸等因素影響,國內彩電業市場滑坡、行業價值失守。2018年彩電零售量4774萬臺,同比增長0.5%。零售額1490億元,同比減少8.6%。2019年上半年中國彩電市場零售量規模為2200萬臺,同比下降2.7%,零售額規模為640億元,同比下降11.8%。彩電市場銷售壓力已經蔓延至消費市場、全產業鏈、品牌生存、技術創新、用戶粘度等方方面面。奧維云網預測2019年全年,中國彩電市場零售量4678萬臺,同比下降2.0%,零售額1365億元,同比下降8.4%,企業經營壓力進一步加大,市場競爭將進一步焦灼。

數據來源:奧維云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電視機使用需求下降

當前彩電主流用戶為70后和80后,90后和00后人口相對較少,并且出生于互聯網時代和智能時代的他們,更青睞手機和智能設備,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彩電用戶規模將減少。據TCL發布的數據,受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等移動終端的影響,電視機的日均開機率已經由3年前的70%下降到了30%。電視使用需求下降,消費欲望不強烈。

3、電視行業深陷價格戰

電視消費欲望萎靡,銷量低迷,廠商壓力較大。為刺激消費,不少廠商選擇降價促銷。據奧維云網數據,2015年彩電均價3363元/臺,2018年跌至3121元/臺,同比下跌9.0%。2019年上半年彩電均價同比下降9.4%。面對廠家發起了一輪又一輪的“價格戰”,消費者似乎并不買賬,他們對電視產品的價格期望不斷降低。更可怕的是,價格下調后卻沒有帶來明顯的銷售拉動。業內專家分析指出,隨著消費升級,用戶選購國產彩電的理由也從以往單一的便宜因素,變為品質好、高科技、內容多等,價格戰并不是振奮電視行業。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