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四通一達推動快遞箱回收 垃圾分類風口下將如何發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8-28 10:5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菜鳥攜手申通、圓通、中通、百世匯通、韻達共同合作,在浙江啟動升級版的“回箱計劃”。據悉,菜鳥和“四通一達”將首批在浙江落地1500個綠色回收箱,通過對快遞包裝的分類、回收、二次利用打造綠色“小循環”。

據了解,菜鳥在2017年發起“回箱計劃”的綠色行動,倡導“把紙箱留在驛站,讓資源循環利用”。2018年,全國200個城市的菜鳥驛站已經鋪設了5000個回收箱。2019年“回箱計劃”加快步伐并全面升級,菜鳥與中通、圓通、申通、百世快遞、韻達成立了菜鳥聯盟綠色公益委員會,計劃在全國鋪設5萬個回收箱,此前在上海首批鋪設了1000個。近段時間,垃圾分類成為城中熱議的話題,而菜鳥和“四通一達”合作的“回箱計劃”正是迎來風口。

一、垃圾分類前景廣闊

目前中國進入垃圾分類“強制時代”,國內垃圾分類市場規模接近2000億。從垃圾分類來看,生活垃圾主要是指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或者為日常生活提供服務的活動中產生的固體廢物。生活垃圾分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兩類。不可回收垃圾中以廚余垃圾占比最高,占生活垃圾比重的40%-60%。其中,快遞箱就是可回收垃圾。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城鎮化率不斷提高,城鎮人口的不斷增加,同時為城鎮生活環境帶來了極大壓力,尤其是城鎮生活垃圾的處理。據住建部數據,1979年我國生活垃圾清運量僅2500萬噸左右,2010年增至15805萬噸,2017年生活垃圾清運量達21521萬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