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幼兒園專任教師缺52萬 2019中國幼兒園發展現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8-23 17:5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上作關于學前教育事業改革和發展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全國幼兒園專任教師缺52萬。

隨著幼兒園規模擴大,我國幼兒園專任教師數量持續增加。2014年專任教師184.41萬人,2018年增至258.14萬人,按每班“兩教一保”標準測算,尚缺52萬人。公辦園專任教師在編比例偏低,截至2018年底,全國公辦幼兒園專任教師總數為97.2萬,事業編制總量55.6萬名,實有在編人數44.8萬人。

數據來源:教育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實際上,目前學前教育仍是我國教育體系的薄弱環節,在我國幼兒園發展過程中,除了專任教師缺口大這一嚴峻態勢外,仍存在普惠性資源短缺,民營幼兒園收費高、老師男女性別失衡等問題。

普惠性資源短缺:全國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為73.1%,距離2020年普惠目標還差近7個百分點。農村地區、少數民族地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資源不足,全國還有4000個左右的鄉鎮沒有公辦中心幼兒園,個別地方的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還在50%以下。

民營幼兒園收費高:當前,全國在園幼兒增量的70%以上都在民辦園,但是由于不少地方對非營利性民辦園收費監管不足,對非營利民辦園收費也實行市場調節,自主定價,收費標準不斷提高,家長負擔過重。未來,國家將加強民辦園收費監管,抑制民辦幼兒園過高收費。

老師性別男女失衡:我國普遍存在幼兒園教師性別比例失衡的現象,男教師往往成為“稀缺資源”。學習和工作要求高、男教師薪資待遇較低、職業認同感低,造成幼兒園教師“陰盛陽衰”。拿深圳來看,2017年深圳幼兒園教師性別比1.59,鹽田區、坪山區、光明區幼兒園教師性別比不足1。

男幼師是發展學前教育事業的重要資源和力量,在幼兒健康成長及其培養方面的作用是毋容置疑、不可替代的,急需打破男幼師發展瓶頸。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