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超1/3戶籍人口為老年人 老齡化加劇中國養老產業市場規模大(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8-23 16: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上海市副市長彭沉雷在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透露,截至2018年底,上海市戶籍老年人口已達503.28萬,占戶籍總人口的34.4%。當前,上海的人口老齡化程度還在加速、加深。隨著我國老齡化問題逐漸凸顯,除了上海還有很多城市人口老齡化問題日益嚴重,養老成為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國家鼓勵養老產業發展

快速老齡化的中國,如何養老是無可回避的大問題。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推進醫養結合,加快老齡事業和產業發展。2019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16次提及養老,大幅超過去年,繼續對老齡化給予了高度關注,并且方向更加明確、重點更加突出,特別提出了“讓老年人擁有幸福的晚年,后來人就有可期的未來”目標。

人口老齡化問題近年來持續受到關注,養老改革也在緊鑼密鼓地推進。近幾年,國家先后出臺了多項關于養老服務發展的政策性文件。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養老產業市場潛力大

養老產業主要是指服務于60歲以上老人,以“養老服務”為核心,圍其“衣”、“食”、“住”、“行”、“醫”而展開的主體產業和支持產業。養老產業具體可分為養老金融、福利器械(含藥品)及設施、養老軟件及信息系統、養老地產、綜合性醫護管理服務,延伸至家政及其他服務、護工培訓及文化生活等。

產業圖譜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國老年人口基數大,養老需求大。在國家政策推動下,我國養老產業市場規模不斷壯大。2014年中國養老產業市場規模僅4萬億元,2018年增至6.6萬億,預計2020年市場規模有望達到7.8萬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更多數據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養老產業市場前景調查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