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出版迎政策利好 2019年數字出版產業規模及發展趨勢預測(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8-23 09:5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第九屆中國數字出版博覽會暨中國數字內容服務大會召開。會上,據中宣部出版局局長郭義強表示,目前國家新聞出版署已經啟動新聞出版業“十四五”發展規劃編制工作。據了解,工作中要加快研究制定和融合發展相適應的產業政策和配套措施,堅持問題導向,切合行業發展實際需求,構建與全媒體建設相適應的產業扶持政策體系。

數字出版是當今媒體發展的主要趨勢之一,數據顯示,2018年國內數字出版產業收入規模超8330億元,具體為8330.78億元,較上年增長17.8%。其中,移動出版和網絡游戲在收入合計占總收入的33.6%,是數字出版產業收入的重要支柱。未來,數字出版行業景氣、政策利好頻出,2019年數字出版市場有望向萬億規模邁進。

*其他包括:互聯網期刊、電子書、數字報紙(不含手機報)、博客類應用、在線音樂、網絡動漫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字出版產業發展趨勢

(1)數字內容精品化

目前,數字內容產業正在加快向精品化發展。無論是網絡文學、網絡游戲,還是知識付費、短視頻等領域,都逐漸認識到深耕內容才是提升價值的根本關鍵。數字內容產品在娛樂屬性之外,融入了更多的文化內涵,更加注重思想性和藝術性。

(2)媒體融合邁向縱深發展

政務媒體、主流媒體遵循移動優先原則,采用微博、微信、短視頻等新興媒體形態日益普遍;今日頭條為代表的基于算法的新媒體平臺和以抖音為代表的短視頻平臺加大了對政務媒體、主流媒體的引入。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正在從過去的產品融合、渠道融合,逐漸演變為平臺融合、生態融合,邁向合二為一的一體化發展新階段。

(3)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場景日益深化

人工智能技術越來越多地應用于內容的創作、審核、流量預測、運營、推薦、交互等方面。人工智能技術在優化出版流程方面正在發揮更大作用,將大大提升出版效率,實現出版流程的智能化。人工智能技術在人機交互層面的應用不斷深化。如人工智能可應用于為文學作品中的人物角色賦予虛擬形象和情感表達,豐富閱讀體驗。

未來,人工智能在提升IP價值方面將發揮更大作用。

(4)5G將為出版融合創新提供廣闊空間

5G將極大提升信息的共享效率和傳遞能力,對出版業選題策劃、生產傳播、消費等各個環節都帶來深遠影響,為出版業融合創新開拓更加廣闊的想象空間與實踐路徑。

5G環境下富媒體特別是視頻內容占比將大幅提升,將激發更加多元的數字內容消費需求,也將催生更豐富多元的數字內容呈現、產品形態和服務模式。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數字出版產業發展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