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垃圾分類立法 2019全國及各省市垃圾分類政策匯總(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8-22 11:1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召開全省垃圾分類立法工作座談會,介紹全省垃圾分類工作的有關情況,并就垃圾分類立法工作征求意見和建議。垃圾分類已進入強制時代,北京、上海、廣東等地就生活垃圾進行了修法或立法,通過約束機制,逐步的改變居民隨意投放垃圾的習慣。

垃圾分類,指按一定規定或標準將垃圾分類儲存、分類投放和分類搬運,從而轉變成公共資源的一系列活動的總稱。垃圾分類有利于減輕環境負擔和發展可持續發展,回收可利用物能大大的減少資源的浪費,也有利于讓每個人都養成垃圾分類的好習慣,因此垃圾分類勢在必行。

國家領導人從國家高度對垃圾分類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明確推行垃圾分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2015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生態文明提質改革總體方案》,提出加快建立垃圾強制分類制度。2019年6月6日,住建部等9部門聯合發布《關于在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通知》,明確到2020年,46個重點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到2025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年來,我國加速推行垃圾分類制度,全國垃圾分類工作由點到面、逐步啟動、成效初顯,46個重點城市先行先試,推進垃圾分類取得積極進展。今年以來,各地陸續推出了一系列政策舉措,積極推動垃圾分類。為鼓勵垃圾分類,不少地區出臺獎勵政策,貴州建“綠色賬戶”獎勵居民垃圾分類,深圳2019-2021年期間,每年安排生活垃圾分類激勵補助資金9375萬元。為加強垃圾分類的管理,多地對亂扔垃圾行為進行處罰,當前多為罰款,合肥、廈門垃圾不分類將影響個人征信。為培養垃圾分類習慣,不少地方選擇從娃娃抓起,加強垃圾分類學校教育。河北將垃圾分類知識教育納入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河南各地教育部門和各級各類學校將通過多種形式全面開展生活垃圾分類知識教育,山東青島推出智慧垃圾分類體驗館。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垃圾分類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