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監管總局:保健食品應醒目標注警示語 2019保健食品監管政策匯總(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8-20 17:4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8月20日,市場監管總局發布了《保健食品標注警示用語指南》。《指南》稱,保健食品標簽設置警示用語區及警示語。警示用語用黑體字印刷,包括以下內容:保健食品不是藥物,不能代替藥物治療疾病。保健食品亂象叢生,為國家先后出臺了一系列監管政策。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自身健康越來越重視,各種各樣的養生保健方法隨之走進人們的生活。與年輕人多選擇運動健身不同,很多老年人更傾向于選擇服用保健食品來實現祛病強身的美好愿望。

但是保健食品不是藥品、不能治病。不少保健食品推銷人員“忽悠”老年消費者,將保健食品吹噓為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此外,保健食品領域還存在虛假宣傳、不法營銷、非法添加等問題,上當的老年人不僅遭受了財產損失,還延誤了病情。

保健食品亂象叢生,為此國家先后出臺了一系列監管政策。2015年新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保健食品被正式納入特殊食品進行監管。2018年發布的《關于規范保健食品功能聲稱標識的公告》明確了保健食品功能聲稱標識的有關事項。2019年5月發布的《關于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要求保健食品生產經營者要嚴格落實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加強全面質量管理,規范生產行為,確保產品功能聲稱真實。推進保健食品注冊與備案雙軌運行,探索對食品添加劑經營實行備案管理。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國家加強對保健食品監管,有利于保健食品行業健康發展。近幾年,我國人口老齡化不斷加深,據國務院數據,2018年60周歲及以上人口24949萬人,占比17.9%。65周歲及以上人口16658萬人,占比11.9%。老年人口身體素質下降,健康需求大增,進而推動保健食品消費。同時,隨著國人收入水平提高,保健食品購買力大增。亞健康人群的增加,國人健康意識提升,愿意花錢購買保健食品。我國保健食品行業起步較晚,發展空間巨大。預計到2019年我國保健食品行業市場規模將突破3500億元。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保健品行業發展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