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產業研究院:《粵港澳大灣區專題—2019肇慶產業園投資前景研究報告》發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8-20 16:3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產業園區作為產業發展的重要載體,在粵港澳大灣區中,廣東珠三角九市重點推動大型骨干企業和特色優勢企業的加工制造環節、大型骨干企業和特色優勢產業的增資擴產及轉型升級項目、珠三角主導產業的配套企業、擁有較穩定國際市場份額的加工貿易企業和省屬國有企業擬投資建設的工業項目向粵東西北地區轉移。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粵九城之一,肇慶市產業園區發展迅速并逐步完善,數據顯示,2018年肇慶市新開發及盤活工業園區用地10.3平方公里,新建成及盤活改造通用廠房181萬平方米,其中科技孵化器面積91萬平方米。承接珠三角產業梯度轉移項目74個,計劃投資總額363億元。高要、廣寧、封開產業轉移集聚地被認定為省級產業轉移工業園。

為了更好地了解粵港澳大灣區——肇慶市產業園發展情況,中商產業研究院特推出《2019年肇慶市產業園投資前景研究報告》。《報告》從七個方面介紹當前我國產業園概況、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園現狀、肇慶產業園開發環境分析、肇慶產業園發展現狀分析、肇慶重點產業園區分析、肇慶產業園產業發展趨勢和肇慶產業園的四大發展趨勢。以下是報告詳情:

PART1:產業園概況

當前我國各地的產業園區設立和建設情況,結合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定義,產業園就是指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政府通過行政或市場化等多種手段,劃出一塊區域,制定長期和短期發展規劃和政策,建設和完善適于工業企業進駐和發展的各種環境,聚集大量企業或產業,使之成為產業集約化程度高、產業特色鮮明、集群優勢明顯、功能布局完整的現代化產業分工協作區和實施工業化的有效載體,包括各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經濟技術開發區、工業園、特色工業小區、技術示范區等。

PART2: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園現狀

粵港澳大灣區“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四個核心城市”的格局讓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全世界最復雜、也是最有潛力的灣區經濟體。圍繞一個核心龍頭城市的發展模式客觀來說并不是適合粵港澳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的2區9市,各具優勢。

佛山、中山、肇慶、江門則承擔先進制造業基地的角色,主導產業為佛山智能制造、中山先進裝備制造、肇慶新能源汽車、江門軌道與交通裝備。

PART3:肇慶產業園開發環境分析

近年來,肇慶經濟保持平穩增加,自2015年以來,肇慶GDP增速也逐年加快。三產增加值中,第三產業占比接近一半,貢獻率僅38.6%,不如第二產業增加值774.65億元,貢獻率卻達到51.1%。實體經濟穩步提升。

PART4:肇慶市產業園發展現狀

工業園區是產業發展的重要載體。近年來,肇慶大力實施“兩區引領兩化”、“東融西聯”、工業發展“366”工程、創新驅動發展“1133”工程等發展戰略,并以園區建設作為其中一個重要抓手,加快基礎設施及配套建設,提高行政審批效能,園區綜合競爭力得到提升。

PART5:

本章主要重點介紹了肇慶產業六大發展平臺、肇慶新區、肇慶工業園、肇慶(高要)汽車零部件產業園、肇慶大數據云服務產業園、德慶南藥產業園。

PART6:肇慶產業園產業發展趨勢

從肇慶市2019年工作安排上了解到,2019年肇慶將深入推進工業發展“366”工程,推動新能源汽車、先進裝備制造、節能環保產業產值分別達到440億元、270億元、190億元,力爭新增年主營業務收入超百億元工業企業1家、超億元工業企業40家左右,新增規上工業企業150家以上。

PART7:廣州產業園四大發展趨勢

未來,肇慶產業園區將繼續往三大方向轉變,打造一批高端產業集群;同時加快肇慶新區的建設,加強與港澳全面合作;在產業園規劃中更注重產業園區產異化定位,提供產異化服務。

報告僅展示部分,詳情請下載《粵港澳大灣區專題——2019肇慶市產業園區投資前景研究報告》http://wk.askci.com/details/c00ceda727864944a6661654a9a8de83/。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